餐餐都刷牙,小心牙齒提早報銷

撰文者: Casual2013-02-07

牙齒的琺瑯質是身體最堅硬的地方,但也因此很容易疏忽它們的健康。為了讓你的牙齒能跟著你久一點時日,請儘量不要做以下15件事。

1.不要每餐後就刷牙

一天刷三次牙,早餐、中餐還有晚餐後都刷,這樣看似對口腔衛生很好。但如果真的這麼做,可能會把牙齒的琺瑯質給磨掉。

原因在於當你吃完東西之後,口腔的環境會變酸,這時琺瑯質會軟化,而此時如果太勤於刷牙就很容易把琺瑯質給磨掉。

口腔外科醫師 Debra Gray King 醫師:「飯後務必等待 30 ~ 60 分鐘後才刷牙,這段期間酸會隨著時間中和掉,牙齒就能再度礦化。」

經常刷牙、刷太用力或是使用硬刷毛的牙刷,也可能侵蝕你的琺瑯質。請溫柔地刷牙,並使用軟毛牙刷吧。

2.忘記使用牙線

牙線能藉由清潔牙齒與牙齦,刺激牙齦線之間的位置,並刺激牙齦健康。

當你用力刷牙時是否有牙齦出血的情形呢?這是輕微牙齦炎或是牙齦發炎的警訊,若置之不理,最後可能導致牙齒掉落。

口腔外科醫師 Jeffrey Gross 醫師:「每當你吃完飯後,你需要刷牙並且用牙線清潔你的口腔。食物與牙齒和牙齦接觸的時間越久越容易發生問題。」(還記得上一個嗎? 飯後請先等個半小時再刷牙。)

3.忽略檢查

牙醫師建議每六個月檢查一次,不過大多病患並沒有遵守。

這段時間會讓牙菌斑形成牙垢,更多的牙菌斑會附著在其表面上,並讓牙菌斑更深入牙齦。這會弱化牙齒的支撐結構。

King 醫師:「越早發現問題,就越容易解決問題,而且花費也會少很多。」


4.把你的牙齒當工具來用

咬碎冰塊與硬糖果、拿牙齒當開瓶器或是咬開洋芋片的袋子等,都可能讓你的牙齒產生裂痕或是斷裂。

King 醫師說:「人們有用牙齒去做出野蠻行為的傾向。」有一名病患總是習慣用牙齒咬住帆船桅杆的繩索。後來下場就是牙齒磨損過度,得貼瓷處理才行。

找個開瓶器或是剪刀吧,如果你要打開洋芋片的包裝袋,也動動你的雙手吧。

5.戴上護齒

美國牙科學會(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 AGD)建議許多運動員應該使用護齒。美國牙科學會在他們的網站上提到:「不管是任何時候,運動員有很多的機會與其他選手或堅硬的表面接觸,因此帶著護齒是明智的選擇。參與籃球、軟式棒球、美式足球、摔角、足球、曲棍球、武術以及如滑板、騎腳踏車的休閒活動等的選手都應該在比賽的時候帶上護齒。」

6. 磨牙

有些人在提重物、感受到壓力或是無聊時,不自覺地咬牙切齒或是磨牙,也有些人在睡著的時候會如此。牙齒咬緊牙齒可能會使它們磨損,而且還會讓你看起來老了 10 ~ 20歲。

磨牙也會造成蛀牙。Gross 醫師:「除了壓力與骨折外,磨掉最外層的琺瑯質露出牙本質,這很容易導致蛀牙的發生。」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改掉這些習慣,那麼試試護齒吧。

7.喝太多汽水、運動飲料與果汁

汽水與運動飲料通常不是含太多的糖,就是太酸了。雖然果汁也含有許多的糖,但跟汽水和運動飲料比起來,它是比較健康的選擇,不過口渴的話,喝水還是比較好。


8.喝用太多紅酒、咖啡與茶

牙齒表面染色會讓更多的細菌黏附於牙齒上,這可能間接導致蛀牙。

Dish 雜誌的紅酒編輯 – Yvone Lorkin  每年要品嚐數千支紅酒。她在牙齒保健上的花費是同年齡人士的兩倍以上。Lorkin:「我想當大口的紅酒待在口中時,酸會持續侵襲我的琺瑯質,這也算是一種職業病吧。」

為了減少這樣的問題,建議使用吸管,這樣子液體就比較不會沾到牙齒了。

9.經常牙齒美白

長期牙齒美白,若沒有好好遵循醫師囑咐,可能會導致牙齦不適,而且會增加牙齒敏感性。抗敏感牙膏可能對此有幫助。

如果你有敏感性牙齒、牙齦炎或琺瑯質受損,你的牙醫師可能不會建議你進行牙齒美白。

10.常喝瓶裝水

大多瓶裝水的氟化物含量很少或沒有,而大多家中的過濾系統會過濾掉大部分的氟化物。飲用添加氟的自來水是預防與對抗蛀牙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

11.舌環

舌環會持續磨損門牙,很快就會害你失去門牙。

12.暴食症

暴食症的特點就是猛吃與嘔吐,由於胃酸的侵蝕它會產生明顯的牙齒問題。

13.藥物濫用

甲基安非他命(crystal methamphetamine)是非法且非常容易上癮的毒品,會為你的口腔帶來嚴重的浩劫。使用者通常會很渴望含糖的食物與飲料、咬緊牙關而且有口乾的情形,而這些都是容易導致蛀牙的因素。


14.長期使用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改變女性的荷爾蒙平衡,並可能導致慢性牙周病。 一旦她們停藥,藥物帶來的損害通常會停止。

此外,有些非處方的感冒糖漿含有許多的糖,而抗組織胺可能導致口乾,由於唾液能保護牙齒,因此口腔中唾液太少會導致蛀牙。」

15. 抽煙

抽煙對牙齒與牙齦有不良的影響。煙漬讓牙齒更容易被細菌影響。抽煙也是牙周病、牙齦炎以及骨疾病的危險因子。

「煙阻礙牙齦組織維持健康,與對抗某些致病菌的能力。六十歲以上帶假牙的人當中有一半以上是癮君子。」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15 Ways to Wreck Your Teeth

文獻來源:

  • Debra Gray King, DDS, FAACD, Atlanta Center for Cosmetic Dentistry.
  • Jeffrey Gross DDS, FAGD, Cleveland.
  • Yvonne Lorkin, writer and wine editor, Dish magazine,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 Charles H. Perle, DMD, FAGD, dentist, Jersey City, N.J.; spokesman, 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
  • Jason Lazarus, CEO, Gadgets and Gear, Hauppauge, N.Y.
  • Reviewed on June 10, 2011

整理編譯:Sidne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