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不會禿頭 看外公最準!

撰文者: Christine Tsai2013-03-07

禿頭

  • 基因決定著90%的雄性禿

影響是否雄性禿,母親的基因影響力大於父親的基因。看看自己的外祖父頭髮是否茂密,就可預測自己未來的樣子了。雄性禿大多從鬢角開始、接著頭頂,毛髮會呈現馬蹄型。幫助延緩脫髮的藥物有:落健(minoxidill)及柔沛(finasteride)。

  • 雌性禿

雌性禿通常指全部頭髮變稀且稀疏,但通常發生在頭頂。相較於男性,女性較少禿頭且頭髮脫落速度也較慢。長髮者也不會因為造成頭皮較大負擔而使頭髮較易脫落。洗髮精也不會造成頭髮脫落,它只是洗出已掉落的頭髮。落健(minoxidill)可以加強頭髮生長且避免頭髮變細。

頭皮屑

  • 白色頭皮屑不代表身體出現問題

頭皮屑不具有傳染性,那為什麼會有頭皮屑呢?醫生也無法給個明確的說法吧。有此一說是菌類過度繁殖,再加上其他可能因子,例如:油性肌膚、壓力、肥胖、天氣太冷太乾、有溼疹、疥瘡等問題。雖說頭皮屑很尷尬,但別擔心!白頭皮屑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頭皮屑怎麼處理呢?

選擇抗頭皮屑洗髮精可以幫助減緩頭皮屑繼續生長,洗頭時讓洗髮精停留在頭部五分鐘再沖洗。須嘗試不同廠牌找出最適合你的抗屑洗髮精。如果仍無法有效制止頭皮屑的生長,那建議您諮詢醫師。

  • 黃色頭皮屑呢?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

如果頭皮屑是黃色且看起來油膩膩的,那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整體皮膚呈現發炎狀況,脂漏性皮膚炎大多發生在皮膚油脂較旺盛之處,例如:頭皮或臉。雖然脂漏性皮膚炎與荷爾蒙、黴菌生長及神經系統有關,但黃色頭皮屑一樣可以用抗屑洗髮精來改善。如果情況太嚴重,可以諮詢醫生搭配類固醇或是抗黴菌藥物來治療。


禿斑 (鬼剃頭)

禿斑 (鬼剃頭)是因為免疫系統錯誤攻擊毛囊,使得頭髮突然異常脫落。大部分的人都會有1-2小塊禿斑,但有少部分人的頭髮會全部脫落。禿斑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也不具有傳染性,但卻是一個棘手的問題。毛髮大部分會再自行生長,治療會加速毛髮生長速度。然而有些人會反覆經歷著禿斑。

少年白

頭髮「少年白」是遺傳的,還沒有四十歲就開始生長些許的灰白髮,那和家族遺傳有關。雖說貧血、甲狀腺問題、缺乏維生素B12及白斑症都會增加少年白的發生,但是少年白不代表與健康出現了問題。您可以染髮來彌補少年白,但是如果對化學藥劑過敏就要小心了,染髮可能會使皮膚發癢或是頭皮有灼熱感。

可能會傷害頭髮的事

  • 綁太緊

馬尾或是辮子綁太緊都會傷害毛囊且容易造成落髮。接髮、戴假髮有時也會導致毛髮脫落,因為增加了已存在頭髮的額外拉力。變換不同的髮型可幫助頭髮長回來,若是長時間頭髮綁太緊則可能會導致永久落髮。

  • 過多造型也傷害毛髮

使用離子夾、染髮、漂髮或是太常梳頭都會破壞頭髮最外層的表皮;頭髮內層暴露在外,頭髮就顯得枯燥、乾澀。雖然過度造型不會對身體造成永久傷害,但是面對已過度造型的頭髮,剪掉讓頭髮重新生長是使頭髮變回健康的唯一方法。

  • 避免陽光傷害頭髮

陽光曝曬過度會使頭髮易斷裂、乾燥且容易分岔。當我們髮質屬於細軟髮時,頭皮也較易曬傷。選擇一個可幫助頭髮防曬的產品吧,雖然防曬的產品很難完全均勻保護頭髮。陽光很大時,戴頂帽子吧,特別是當你的頭皮會暴露在陽光下時。

  • 藥物的使用-您可能不知道的副作用

抗凝血藥物、降膽固醇藥物、抗憂鬱、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更年期婦女用藥、避孕藥及抗生素的副作用都可能導致毛髮脫落。大部分的人在停止用藥之後毛髮生長會恢復正常。


有關頭髮

  • 茂密的頭髮需要的營養素

節食會影響到毛髮嗎?有少許極端的例子認為是會的。我們毛髮生長需要適量的蛋白質、鐵、omega-3脂肪酸、鋅及維生素A,但是不能過量,過量攝取也會造成毛髮脫落。極低熱量的飲食會因為缺乏足夠的營養素而易阻礙毛髮生長且毛髮看起來枯燥;若營養素缺乏的很嚴重,例如營養不良者,則頭髮可能會掉落。

  • 幫助維持頭髮及心臟健康的飲食

持續吃一些幫助維持毛髮亮麗的食物吧!鮭魚及核桃富含omega-3脂肪酸;菠菜、胡蘿蔔含維生素A;巴西堅果含硒;生蠔及腰果含鋅,這些食物可以幫助維持頭皮及頭髮健康。另外低脂飲食如全麥穀類及蔬菜也有幫助。以上這些飲食除了幫助維持頭髮健康也可幫助維持心臟健康喔。

  • 每天你掉的頭髮,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這真不是一個太好的發現,但是部分研究發現我們每天掉的頭髮比100根還多,但是這不表示是禿頭的前兆。90%的毛囊任何時間都在持續更新,其餘10%則是在一個靜止階段,約在2-3個月之後就會脫落,被新的頭髮取代,如此為頭髮生長週期。

當我們身體受到刺激,例如:手術、生產、節食、龐大的壓力、甲狀腺問題等皆會加速頭髮進入休止或休眠狀態。約2個月之後,頭髮會開始變細及掉落。大部份的情況,新的頭髮也會隨之生長。

  • 頭皮按摩真舒服

目前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按摩頭皮可以減緩毛髮脫落或是改善毛囊情況,但是可以舒緩壓力。頭皮屬於末梢神經,對於任何觸摸非常敏感,因此按壓頭皮可以舒緩緊張及壓力。然而按壓頭皮會促使身體分泌多巴胺(Dopamine)及血清素(Serontonin)使人感覺到快樂的幸福荷爾蒙。

  • 毛髮分析的準確度?

部份公司宣稱可以分析毛髮來看身體是否缺乏維生素,或是可看出潛在的健康危機。雖說毛髮分析可以偵測到殘留重金屬鉛、砷等,然而檢測也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而變動。受到空氣汙染的頭髮或是使用的洗髮精不同也會影響檢測結果。美國醫學學會反對僅憑著毛髮偵測而決定治療策略。

【感想】

我們或許藉由頭皮、頭髮的各種情況,推測自己是否近期忽略了一些與身體有關的小問題,例如:是否承受壓力過大或是某些營養素攝取不均衡等,但若要說分析毛髮可以診斷出身體狀況及決定如何治療,或許也太言過其實了些~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What Your Hair & Scalp Say About Your Health
整理編譯:Christ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