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花600元減肥 效用最大

撰文者: SAMMI2013-03-21

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也可以用來幫助體重控制。這項研究說,不用花很多錢,只要每月減輕4磅(約1.8公斤)就給予20美元(約新台幣600元)的獎勵,若是沒有減輕體重,則要每月交出20美元作為處罰,這樣少少的錢就足以刺激人們努力減重。

用金錢獎勵或懲罰可以幫助體重減輕,並保持約一年的時間。這不是有關如何賺錢的研究,而是有關義務責任感。

100個BMI介於30~39.9的人,分別加入4組減重團體,其中兩組有金錢激勵,另兩組沒有,但這四組都有教育宣導的介入。

在金錢激勵組,若達成目標的人則每個月發給20美金當獎勵,若沒有達成的人則每個月要交20美元到獎勵箱中,然後這兩組金錢刺勵組要互相競爭,在研究終止時,減重成績最好的人,將贏得獎勵箱中所有的錢。

在金錢激勵組中,減越多得到的錢越多,也越容易完成整個研究計畫,具體的說,在金錢激勵的組別中,有62%的人有得到金錢獎勵,只有26%沒有得到金錢獎勵。且金錢激勵組平均減重都超過9磅,而非金錢激勵組,平均只減2.3磅。

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看如何讓減重的行為持續,真正的挑戰是擴大這個研究,發展一個金錢激勵模式至少超過一年。很多企業主也開始提供類似的減重計畫,來鼓勵員工們有健康的行為。這絕對是個好事,使用一些創意的策略來幫助人們少吃多動,來讓人們知道他們應該這麼做。

真正的問題是,如何讓健康的行為持續。讓人們用可接受的方法來減輕體重是個挑戰,金錢的獎勵與懲罰在行為改變上確實發揮了作用,但在肥胖流行病學似乎不太能有長期的影響。

我們需要一個無所不包的方法來提升最初的動機,並且隨著時間的移動能繼續保有這個動機。

後記

營養師常被身旁朋友要求:「快點幫我減肥」,我常會回朋友:「行,你想減幾公斤就交幾公斤的錢給我,一公斤一萬,達到目標,因為是朋友,全數退還,沒有,這些錢就當作是安慰我,在專業營養師調教下你竟沒減重成功而受傷的心靈。」然後朋友就會開始謾罵:「是不是朋友阿,還收錢!」天地良心阿,殊不知這一切都是用心良苦,你看看都有研究證實,「錢」讓減重效果更好,「免費」會讓一切變得太不值得,太不會珍惜。

不然網路、書店醫療資訊如此豐富,知識俯拾即是,你會不知道炸雞比烤雞熱量高嗎?但去逛夜市時,還是點豪大雞排吃;你會不知道運動對身體好處嗎? 但閒來無事的假日,還是坐在遙控器轉來轉去的電視前。

人類的劣根性很強,讓動機與熱情持續很難,「錢」或許只是誘導的其中方法之一,但最中心的信念是,我們都值得讓身體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Cash Rewards, Fines May Spur People to Shed Pounds
整理編譯:Sammi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