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真惱人!臉乾狂脫皮 七招搞定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4-16

你的臉頰跟鼻子只要在換季時,都容易乾燥泛紅,而且會脫皮,如果是女生上妝還會不服貼嗎?

其實現代人常常有敏感性肌膚的症狀產生,站在皮膚科學的角度上,所謂的敏感性肌膚,指的是本身皮膚是健康的,但是比起擁有建康皮膚的人來講,對外界的抵抗性比較低,所以肌膚容易產生問題,這類型的膚質就稱為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肌膚包含很多,例如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都是代表之一,我們先來探討一般人最常有的敏感性肌膚原因,通常都是因為肌膚缺水或者溫溼度改變過大,以及接觸刺激的物質所產生,導致鼻子跟兩頰泛紅,以及微血管擴張。

針對這種易敏感及泛紅的膚質,在保養上要注意以下幾點:

1.洗臉的水溫,會建議用無感水溫來洗臉,就是摸起來不會感覺冷或熱的水溫。因為太冷會讓毛細孔難以張開,污垢不易脫落,太熱則會破壞皮脂膜反而傷害肌膚

2.避免過度的去角質或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臉產品,以免導致角質受傷。

3. 盡量選用敏感性肌膚專用的產品,以及不含酒精、香料的保養品。

4. 盡量避免頻繁的更換不同的保養品。

5. 盡量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如油炸、辛辣口味等食物。

6. 避免長時間處於悶熱或充滿灰塵的環境。

7. 發作時,盡量減少使用美白或果酸類的產品。如果真的需要使用美白或果酸類的保養品,可以取漸進式的方法,以低濃度、少次數的使用方式來測式肌膚的耐受性,若還是有持續性刺養的感覺或泛紅等症狀發生,就必須立刻停止使用。

也要提醒有敏感性膚質的患者,不要因為是敏感性肌膚就層層保養、防護,有時候過度的保養,例如洗臉、去角質,反而會讓皮膚的自我修復功能下降,適當的清潔保養就足夠了,頂多加強保溼就好了。

季節交替時,肌膚真的比較容易出問題,但也不需要太緊張,切記不要亂買成藥來擦,最好還是去皮膚科給醫生診斷,對症下藥並且做好對的保養步驟,才是最正確的。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