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七招!教你擺脫難纏蘿蔔腿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4-23

濕冷的冬天終於要離開,可以穿上顏色繽紛的春鞋,露出漂亮的小腿了,但不是每個女孩子都有漂亮的小腿,有些女生因為運動的關係,導致肌肉型小腿一直無法消除,有些女生則是身材很瘦,但小腿屬於較肥胖者,這些患者常會問,「小腿到底該怎麼瘦?」

通常小腿肚可分為二類,一種為肌肉型、另一種為脂肪型。肌肉型小腿是因為肌肉過於發達,造成蘿蔔腿;脂肪型小腿則是因為脂肪過多而肥胖粗壯。

小腿是很難瘦的部位,這邊跟大家介紹一般日常生活中瘦小腿的方法:

1.踮腳

首先雙腳保持站立的姿勢,雙手要自然地垂下,雙腳打開與肩膀同寬,然後同時開始慢慢抬起腳跟,以腳尖站立,注意背要直,收腹、提臀,再緩緩放下。每次可重複做10次,做完後小腿肌肉可能會有疼痛感,但很快就會消失。

2.弓步壓腿

這個方法適合在平地上進行,首先是雙手放在地面,與肩大致平行,前後腿同時跨出一大步,然後將臀部向下壓,以弓箭型為準,大約5秒後或者是有疼痛感時起來,再壓一次,前後腿交換後再重複以上的動作,每邊做10遍。記得做這個動作時要注意後腿膝頭要儘量伸直。

3.腳掌畫圈圈

首先坐在椅子上,腳伸直,兩腿腳跟及膝蓋併攏,接着以腳跟為軸,腳掌慢慢地用力,輪流向左邊及右邊畫圈。

4.雙腿交叉彎腰

站立在平地,雙腿在膝蓋處交叉,然後上半身往前下壓,雙手垂直向下伸,直到手指尖輕觸到地面為止,用力伸展膝蓋後側的肌肉,可以有效強化此處的肌肉,使腿更加修長。

5.腿部伸壓

躺在床上,眼睛直視天花板,膝蓋不要彎曲,兩腿要並緊,然後慢慢向胸部貼近,之後抬起,再貼近,如此重複動作15次。

6.快速行走

在走路的時候要儘量加快速度,把步子邁得大些,這樣腿上的所有肌肉都可以得到鍛鍊,脂肪能有效地燃燒,達到瘦腿的效果。

7.屈腿法

這個瘦腿法需要椅子來配合,首先坐在椅子上,眼睛直視前方,然後左手扶着椅背,右手自然放在右腿上,左小腿要垂直於地面;接著右腿腳尖觸地,收緊小腿,後移一步至椅子下方,最後回到原位,換上左腿腳尖踮地,同法進行,依次重複10遍。

肌肉型小腿的患者,有部份是因為常穿高跟鞋而產生,雖然許多患者因為工作或愛漂亮的原因,不得不穿著高跟鞋,但還是要提醒大家,盡量少穿讓腿部多休息,並搭配按摩及運動,才能保持勻稱的小腿。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