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越多越好?一次破除防曬乳5大迷思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4-30

天氣轉熱,準備迎接夏季到來,防曬又成為熱門話題,但防曬其實是一年四季都不能停止的工作,歐美有調查數據表明,堅持每天抹防曬品的人,在50歲的時候,會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小13歲。

聰明、正確防曬才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礎,以下統整了一些大家常搞不清楚的相關防曬問題,選出五大詢問度最高、最容易令人誤解的問題。

問題一:
隔離霜跟防曬乳液有什麼不同呢?平時上妝兩者都需要使用嗎?

防曬和隔離霜的差異性到底在哪裡?這個問題一直讓許多人感到疑惑,隔離霜的英文名為primer,翻譯成中文應該是打底霜,主要目的是能讓皮膚容易上妝、好附著。隔離霜是利用乳液或霜狀劑質來改善皮膚乾燥的問題,讓粧底平滑並形成和外界物質的隔離而保護肌膚。

國外大部分市場並無隔離霜這樣的東西,此種產品主要的市場為亞洲地區,近年來隔離霜漸漸開始添加防曬成分,產生了二合一的商品,也就是打底加上隔離紫外線。

大家可以看看包裝標示,如果沒有有註明SPF和PA的係數,也就是無添加防曬成份,實際上它和一般的乳液(霜)是一樣的,但是如果有添加充分的防曬成分,若你現有的隔離霜屬於此類,就不需要再同時使用防曬產品。

問題二:
美妝節目說,防曬乳的使用要越多越厚才能發揮功效,要如何拿捏份量?

防曬乳不需要厚厚塗一層,用量過多的話,不是太油就是顯得過於厚重,當然也需要一定的用量才能發揮效果。我想節目會這樣說是因為很多人怕油膩,常常只在皮膚擦上薄薄一層防曬乳,對於防曬效果當然會打折扣的。

一般來說,如果要達到產品上的防曬標示效果,每1平方公分的肌膚要塗上2毫克的防曬乳才足夠,當然這種量化的方法要在每天早晨嚴格執行是有困難度的。

使用的時候分別在額頭、鼻子、兩頰、顴骨、下巴,分別點上一點(每點的量約1~2顆米粒大小),就可以達到輕薄自然的修飾效果。且至少要在出門前20~30分鐘前擦上防曬乳,讓防曬乳充分被皮膚吸收,才能發揮充足的防曬效果。


問題三:
SPF是什麼?平時上班通勤要選擇SPF值多少的防曬?PA值又是什麼,該如何選擇?

Sun Protection Factor(日光保護係數)是針對紫外線UVB所設計的衡量標準,主要是用以抵抗紫外線UVB,數字代表延緩肌膚在UVB照射下曬紅、曬傷的時間:

SPF 15可隔離93.3%的UVB、SPF 30能隔絕96.7%的UVB、SPF 50最高能將UVB的隔離率提升至98%。

一般日常生活或室內工作者可選擇防曬係數SPF15~30,若從事玩水、其他大量流汗的運動,則可用SPF50的防曬品。一味追求高防曬係數,反而會給肌膚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SPF不能防曬黑只能防曬傷,有標示PA功能的防曬乳才有防曬黑的功用,PA+可以延緩2~4倍曬黑時間,PA++是4~8倍,最多標示到PA+++。

另外,很多人以為擦上SPF35的防曬乳,再上個SPF15的粉底,就擁有SPF50的防護力了,錯!這觀念完全錯誤。其實,妳皮膚上只擁有SPF35的防曬數值而已,臉上的防曬係數並不是用加法來計算的,而是取最高數值為準喔!

問題四:
小朋友擦防曬,會不會影響身體產生維生素D,會影響發育或造成皮膚負擔?

這個問題並不完全正確,小朋友還是需要擦防曬。許多父母擔心不幫孩子防曬會曬傷、擔心孩子長大後長斑點;擦防曬又害怕孩子的身體曬不到陽光,無法製造維生素D。

其實我建議讓孩子從小就要防曬,在門診中遇過不少朋友,臉上的曬斑正是學生時期艷陽下打球、嬉戲所遺留下來的,早上上學、每節下課、體育課等,孩子們所曝曬在陽光下的時間有時候比我們大人來的多,據統計在20歲以前所接受的紫外線量佔一生中紫外線曝露總量的50~75%,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出門前再不幫他擦防曬,除了會曬傷、變黑,長大了更是容易有斑點的產生。

問題五:
如果白天只擦了防曬乳,晚上睡覺前還需要卸妝嗎?

我一直強調不要過度清潔皮膚,並不是所有的防曬乳都需要卸妝的,除非使用的是防水性的產品,或是高防曬係數的產品,此類的產品通常以一般的洗面乳清洗後,還是會有油膩感,如果妳使用的防曬產品是低防曬係數,不需要使用卸妝產品,以一般洗面乳清洗過就很乾淨了。

防曬效果的優先順序:不曬太陽>遮蔽>擦防曬品,最根本的方法還是避免在烈日當頭的時候出外活動,而白天的保養重點,做好「防曬」就對啦!不僅能贏得白皙,還能避免曬傷及防癌,更能預防老化永保年輕。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