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青春的最後關頭 30歲後保養必備5招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5-28

30歲是一個肌膚的分水嶺,為什麼我這麼說呢?為了擁有完美無瑕的肌膚,許多女性從年輕就非常注重保養,但20歲的時候,只需要注意痘疤跟粉刺,而在30~40歲的時候,很多人會發現,肌膚的狀況愈來愈差,以前不曾有過的肌膚問題,開始慢慢浮現。

許多患者也會問,為什麼以前熬夜第二天起床都沒什麼問題,現在稍微晚睡,第二天肌膚就開始冒痘痘,氣色也變差了?這是因為30歲過後,新陳代謝沒有以往來的好,肌膚也開始老化,所以許多年輕時沒有保養好的肌膚問題,就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因此在這個年紀,我們要把保養的重心放在「抗老」上面!

30世代的老化問題

首先,我先把30~40歲的女性會遇到的老化問題列出來:

1.膠原蛋白流失

過30歲時,新陳代謝開始趨減,代謝變差,膠原蛋白也慢慢流失,肌膚失去年輕時的水潤光澤,皮膚保水度下降、乾燥。

2.細紋鬆弛產生

由於油脂分泌下降,於是肌膚出現了皺紋、鬆弛與斑點等問題,妳會發現二頰的線條開始模糊下垂。

因此,要如何抗老化呢?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適當的運動,讓身體保持年輕狀態之外,還可以從「內在的調理」與「外界的保養」這兩方面著手,改善、延緩老化現象。

內在的調理

1. 飲食營養攝取

日常飲食中,多吃含有植物性荷爾蒙、膠原質與抗氧化的食物,對於皮膚的預防老化,有相當大的幫助。像大豆與相關的製品如豆漿,即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這種植物性荷爾蒙;動物的皮膚、軟骨、韌帶中有很多的膠原蛋白,能讓皮膚平整、緊實、有彈性;許多含維他命A、C、E 與β胡蘿蔔素的蔬果,如藍苺、花椰菜、紅蘿蔔、草莓等等,也都能讓我們的皮膚增加抗氧化的能力。

2.健康萃取物補充

如果你是個忙錄的上班族OL,沒有時間好好照顧三餐飲食,也可以選購市面上諸多的健康萃取產品,補充飲食上短缺的抗老化營養素,目前市場上以葡萄籽、植物性荷爾蒙、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等為主的健康食品,最受大眾歡迎。但還是建議大家日常中均衡的飲食最重要,食用天然食物是攝取營養素的最佳方式。

外在的保養

由於老化的皮膚會有乾躁、鬆弛、皺紋與斑點的狀況產生,所以外用的保養品上,可以下列幾點為選購參考:

1.加強保濕,例如玻尿酸。

2.抗氧化,例如左旋C或酯化C。

3.促進膠原組織新生,含有促進膠原蛋白新生的成分也是老化保養不可少的一環,它有讓皮膚緊實、除皺的效果。

4.如果你有斑點上的困擾,要選擇一些含「美白成分」的保養品,來達成美白、淡斑的目標。

另外,告訴大家一個觀念,不論是從內調養身體,或者是外在的保養,愈早開始是愈好的,平常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再搭配保養品及醫學美容的幫忙,相信每個輕熟女都能對抗老化,擁有年輕的好膚質。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