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做30分鐘,可消耗最多熱量的運動是......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3-06-24

常常有人問小編,運動器材上顯示的消耗卡路里到底準不準呢?答案是「不準」!

同時間進行相同運動,體重較重者所消耗的熱量會比較多。問題是我們平時使用運動器材前,多半沒有輸入體型資訊,因此估算出來的消耗卡路里,通常都會遠高過實際值,看了很開心但並非事實,所以又稱為「快樂錶」。

也常有人問到,A有氧運動和B有氧運動哪個對瘦身較有幫助呢?答案是「兩者皆可」。

有氧運動消脂肪的關鍵,在於讓心跳保持在一定區間,並且拉長運動時間。某些運動當下消耗的熱量確實會比較多,例如游泳。

問題是若附近沒有游泳池,常因為太累太遠而打消運動念頭;那麼不如選擇自己喜歡、較為方便的運動,比較容易養成習慣。

而且運動的好處,也不只是當下消耗幾百大卡的熱量,還能夠讓身體在一段時間內,都保持代謝率較高的狀態,進一步更可以消脂肪、增肌肉,逐漸打造出我們夢寐以求的易瘦體質喔!

不過為了滿足大家的求知欲,小編還是簡單整理出常見運動半小時所能消耗的熱量,供大家參考。

找到和目前體重最相近的那一欄,就可以得到答案了,不過實際數據一定會依個人情況和運動強度而變動喔~

另外,也有人會問說,為什麼游泳跟跑步,游泳消耗的熱量比較多?

游泳消耗熱量較多是因水中阻力,以及水溫低人體需耗能高等因素,其實兩種都是不錯的有氧運動,運動重點在於要讓心跳達每分鐘130下左右、持續30分鐘以上、每週運動總時數達150分鐘,這樣就會有很棒的消脂肪效果囉。

最後順帶一提,運動器材上所附的心跳量測功能,常有偏低的問題;因此當你已經運動到「可以說話但無法順暢唱歌」的程度,錶上的數據卻還是僅有一百出頭,不妨試著用手摸脈搏來測量心跳,可能早就已經達到每分鐘130下左右囉~

再者,每個人的體質略有不同,130僅是一個概略區間,以瘦身來說,不必在數字上斤斤計較,能夠長期維持才是重點。真想知道較為精確的區間,必須有最大心跳數等數據才能估算喔!

※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肥胖防治網」和「臺北體重管理」app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