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嚴重者可能癱瘓

撰文者: 林亞偉,郭奕伶 2002-09-02

{DS}

每逢週一晚上,林口的長庚復健科門診門庭若市,「新竹幫又來了!」護士小姐低聲對主治醫師楊德耕說。她說的是一群三十歲出頭的竹科工程師,因為肩頸痠痛,常常呼朋引伴的向楊德耕報到,而且,老病號越來越多。

在台北街頭,中醫診所開店的速度幾乎超過7-Eleven,「推拿」、「針灸」、「拔罐」、「專治肩頸痠痛」醒目的大字,落在招牌上。在此,除了老人家外,打扮入時的上班族比重逐日攀升,推拿師稱他們是「肩頸一族」。

台北市新生南路上一家公寓的四樓,整脊師何家崙正為一名四十七歲的民營銀行總經理整脊。一次約十五分鐘的治療要新台幣一千五百元。因為口耳相傳的療效,讓許多肩頸痠痛的白領階級上門求治。

肩頸痠痛困擾上班族,遍訪名醫也無效
胡定吾六年來每天中午承受肩痛之苦

肩頸痠痛,已經成為白領階級揮之不去的夢魘。「我每天好像頂著大石頭走來走去,」一位三十五歲的投顧公司經理,形容自己的病痛,「有時候會痛到頭皮發麻,幾乎無法繼續工作。」

肩頸痠痛到底是什麼病呢?為什麼很多人遍訪名醫,從西醫的打針、吃藥、頸椎牽引復健,到中醫的整脊、推拿、針灸、經絡理療等各式方法,仍不見效果。

楊德耕指出︰「肌肉、韌帶、骨頭、神經或血液循環不良,都可能是病因。治療一定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否則,像前陣子因為不當的頸部按摩而導致中風、癱瘓的例子就會層出不窮。」

中華開發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胡定吾就曾因為肩頸痠,過了六年「痛苦得無以名狀」的日子。

當時,四十五歲的胡定吾擔任中華投信總經理,為了拚基金規模、找客戶,天天有排不完的應酬。表面看起來風光,但是,很少人知道,「在那段期間,我肩膀痠痛得很厲害,那種痛苦簡直無以名狀。每天中午的時候必定發作,讓我suffer(受苦)了六年。」胡定吾回憶,痠痛與日俱增,但就是找不出病因。

直到安法診所成立,經過血管的超音波掃描,胡定吾的肩頸痠痛才找到真正的病因。

喜食紅肉,易累積膽固醇,血管鈣化
意外傷害或長期姿勢不良也會是病因

「回頭看,原因出在我的應酬多,飲食沒有節制。」喜愛吃紅肉的胡定吾,特別喜歡內臟。但也因為經年應酬累積的高膽固醇,讓他的血管鈣化,血管被堵塞,通過的血液大幅減少,攜帶的氧氣也大幅減少,血管附近的肌肉因此缺氧,新陳代謝不夠而造成肩頸痠疼。

檢查出病因後,胡定吾開始肩頸痠的治療。治療方式很簡單,就是施打一種名叫「chelation」的點滴,每次打一針就是兩個半小時,(編按:打一劑的費用是九千元)。在胡定吾打了十八針後,逐漸疏通血管的鈣化程度,通過肌肉血管的含氧量恢復正常,肩頸痠痛就不再困擾他。

楊德耕指出,除了胡定吾這種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引起的肩頸痠痛外,肩頸痠痛可概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結構性(指脊椎病症)和神經性病症。例如:過去的意外傷害所導致的頸椎疾病,此外,也有人是因脊椎退化(骨刺),進而壓迫到神經,所造成肩頸痠痛。

第二種則是屬於軟組織病症(肌肉、韌帶問題),這種通常肇因於肌肉拉傷、扭傷,或因肌肉的無力、不協調所致,甚至可能因此影響到整體骨頭、脊椎的結構,造成長期嚴重的肩頸痠痛。如果輕忽此一病症,最嚴重者可能導致神經壞死、肌肉萎縮,甚至癱瘓。

上班族缺乏運動,頸椎承受壓力過大
可嘗試熱療、牽引、藥物、治本療法

萬芳醫院職業醫學中心主任醫師蘇千田指出,一般上班族的肩頸痠痛,幾乎九成都屬於軟組織病症,用儀器找不出原因,主要與過度壓力、不當的姿勢,與缺乏運動有關。而胡定吾的肩頸痠痛,其實只是肩頸一族中的少數例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