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每三人中就有一人過重,總計有六百九十九萬個胖子

超重的台灣!

撰文者: 李采洪 2003-09-08

八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部醫師余淑美打開電腦,螢幕顯示,從下午到晚間,她有兩個肥胖門診,至少要看兩百個病人。這天,從下午一點三十分開始看診之後,她就無法休息。除了問診之外她還幫病人針灸,只見她從下午到晚上,奔忙於問診間和針灸診療床間,直到晚上十一點才「收工」。

瘋狂減重潮》
SARS後看診人數銳減的和平醫院
減肥門診病患卻已全數回籠

「不是我醫術特別好,是迫切需要減肥的人很多!」去年三月,和平醫院成立中醫減肥門診,余淑美每次門診病人數很快衝破一百人。今年四月間,和平醫院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院內感染封院兩個月,醫院形象大受影響,至今,全院每日門診數約七百到一千人次,和過去每天兩千人次的水準比較起來,只恢復一半;但是,看余淑美減肥門診的患者卻全數回籠,中醫部的病人,有八成是為減肥而來,和平醫院的減肥門診也從一個診增為四個診。

八月二十八日,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祝年豐醫師的肥胖門診,一位憂心忡忡的母親帶著十四歲、體重八十九公斤的女兒求醫。母親說女兒近三年來,體重從七十七公斤直線上升,雖然女兒深受肥胖困擾,但直到八月二十六日「二百七十九公斤胖子無法出門,動員二十位壯漢協助就醫」的新聞「嚇」醒母親,她才趕在暑假結束前一天求助醫師。

八月一個中午,元大證券第二代馬維辰和友人在兄弟飯店的日本料理餐廳吃飯。餐點一道道上,但被母親杜麗莊要求要減肥的馬維辰,只吃兩塊小壽司。去年,馬維辰曾經重達一百零五公斤,他戒掉冰淇淋、可樂、甜食,每天到俱樂部游泳一百趟,至今減掉十八公斤。

「妳這麼瘦,為什麼還要減肥?」五月初一個下午,雅虎奇摩台灣區總經理鄒開蓮在該公司舉辦的一個記者會前,和媒體閒聊到減肥話題,鄒開蓮提到自己正在做埋針減肥,讓記者很驚訝。鄒開蓮的理由是,身材瘦穿衣服才好看。她一直都有運動習慣,也很注意自己的身材。

1
2
3
...
8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