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一棵樹

撰文者: 曹秀雲2007-07-30
每種一棵樹,感覺就像給宇宙一個生命。」名律師、同時也是詩人的莊柏林二十年前在一場大病手術後,開始親手撒籽種樹。種樹時懷著延續、期待生命的喜悅,讓他身體不適獲得舒緩。

可以治癒身體

莊柏林二十年前罹患膽疾,他以為人生來日無多,在淡水買了塊地想做為長眠之處,「希望睡覺的地方,也能有美麗苦楝樹陪伴!」苦楝對莊柏林而言,像是一棵記憶樹,總會讓他回憶起有蟬、麻雀、爬樹的快樂童年往事,而春天會開出紫色花海般的苦楝樹,更可滿足詩人浪漫情懷,「我喜歡種苦楝,也喜歡把苦楝籽分給別人種植。」就這樣,莊柏林種了上百棵苦楝樹。

累了,他便到樹蔭下或樹林呼吸新鮮空氣,二十年過去,如今七十歲的莊柏林仍硬朗與人分享種樹喜悅!「你聞聞看,這苦楝有沒有香草的味道!」他從陽台上摘下一枝苦楝樹枝遞給我聞,滴過午後雨露,二片如羽毛般的複葉綠得新爽,褐色枝條的確有股淡淡甜味。

森林樹木給人們生命力量的故事,今年二月曾來台的威爾斯裔日籍環保作家尼可(Clive Williams Nicol)也有類似經驗。出生於英國的尼可,小時有心臟與關節疾病,醫生囑咐他不能做劇烈運動。

尼可有位特別的奶奶,她對尼可說,你到山谷去,找一棵最喜歡的樹,最好是橡樹,因為橡樹有魔法。然後拜託它當你兄弟,緊緊抱住它,感覺它的心跳,與它分享秘密,然後再爬到樹上用力呼吸,「這麼一來,樹就成為你的兄弟,它會守護你,使你成為一個強壯的孩子。」

尼可真的照祖母話做,剛上小學的他,每天下課就忍著身體疼痛,跑到一公里外山谷找樹兄弟,抱它、和它說話,再爬到樹頂大口大口呼吸,樹林回應尼可的真誠,他的病真的好了!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