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賣力,還是「賣命」工作?

10大沉默殺手 正威脅你的健康

撰文者: 郭奕伶、林亞偉、朱侃如2007-12-24
「經過這次生病,我真的體會到,腳步要放慢一點了。」台中市長胡志強5年前在訪美期間出現「輕微中風」,經歷一場與健康的生死惡鬥後,有感而發的說。平常體壯如牛、愛打籃球、做事像拚命三郎的他,如今以沉穩內斂的施政風格,在中台灣備受好評。

對全台灣的上班族而言,「胡志強效應」拋出一個大哉問,那就是:「你健康嗎?」對很多人而言,這個問題恐怕就算想上一整天,都不知道答案。

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說︰「健康是可以管理的,就像經營事業一樣,只要用心,就可以讓身體永續經營。」首開國內抗衰老、預防醫學之風的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也指出:「一個人要從健康到出現疾病,往往要10至20年,這中間就是醞釀期。身體組織會先從功能不平衡、到出現症狀,最後才會導致疾病、死亡。」

安法診所針對所有客戶就診時的健康狀況統計發現,有疲倦症狀者比重超過9成、體重異常比率高達72%、腸胃發炎、失眠、血脂肪偏高比重都超過一半。而頭痛、肩頸痠痛、尿酸過高、掉髮也都是常見症狀。

根據本刊訪問台灣20位權威專科醫師結果顯示,疲倦、肥胖、肩頸痠痛、頭痛、失眠、胃痛、痛風、牙周病、掉髮與憂鬱症,是白領階級必修的10個健康管理學分。

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這10個身體的不適症狀,雖然短期內不致奪走人命,但是背後都隱藏了許多病因。如果輕忽病因,在可預見的未來,伴隨而來的將是更大的病痛,包括各式急性、慢性病症,如心臟病、糖尿病、肝病、中風、癱瘓、各種癌症,甚至因為慢性疲勞症候群而猝死等。

歸納白領階級的病因,不外乎5大類:1、與電腦業相關疾病(姿勢不正確);2、壓力過大;3、缺乏運動;4、不當飲食;5、不良生活習慣。

這5項病因說起來,就像白開水一樣簡單,但也像白開水一樣重要。你真的體認到它的重要性嗎?

小心!死亡殺手可能正在你身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