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胸腔科主任 郭漢彬

看診像偵探 仔細聆聽推敲線索

撰文者: 胡釗維2008-05-19
在長庚醫院林口分院,有個至今仍讓人嘖嘖稱奇的故事。

幾年前,一名年逾七十歲的病人因為「一覺不起」,而被送進林口長庚急診室,該名病人雖仍維持正常心跳且有呼吸,卻是怎麼也叫不醒,這名病人整整住院長達一個月之久,始終處於形同昏迷的狀態。

這一個月的住院期間,至少有超過五位不同專科的醫師試圖治療該名病人,不同的醫師都提出不同的病情研判,從嗜睡症、腦膜炎到病毒感染,然而,進行各種精密檢查後,陸續出爐的結果,卻又讓每位醫師不得不推翻了原先的假設,擺在眼前的事實是,這名病人明明昏迷不醒,但又找不出因應之道。

最終,病人家屬找上長庚醫院林口分院胸腔科主任郭漢彬出馬,郭漢彬先仔細聆聽病人的打呼聲,再扳開病人嘴巴檢查後,接著,他胸有成竹的將病人下巴往頸部用力一推,三分鐘後,他像催眠師般在病人耳邊彈了下指頭,這名已經一個月沒張開眼的病人醒了過來,大聲嚷嚷著口渴要喝水。

怎會如此神奇?郭漢彬解釋,這名病人之所以會「一覺不起」,是因為長時間處於淺眠期狀態,在學理上,當人長時間處於淺眠期時就如同全身麻醉,反而是進入熟睡期後,人容易因外在干擾而醒過來,因此,要治療該名病人,必須設法讓其進入熟睡期,就能達到如同麻醉藥效退去的效果。他指出,調整病人的下巴角度,就是為能讓病人進入熟睡期。

醫病不光看臨床症狀 還要把病人的話聽進去

只是,為何這名病人會始終處於淺眠期狀態?原來是,該名病人裝有假牙,致牙齦肌肉內縮,這也使得該名病人睡覺時,舌頭放鬆後縮的程度超過一般人,以致當該名病人將由淺眠期進入熟睡期時,過度放鬆後縮的舌頭會堵住呼吸道,呼吸不順的結果因此讓病人難以進入熟睡期,才會發生長時間處於淺眠期的情況。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