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蔡世澤

痛失弟弟的遺憾 讓他走上人生轉折

撰文者: 王茜穎2008-09-08

人會走上某一條路,通常能從他的過去找到原因。

對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來說,那條路的起點,發生在三十多年前,他初任榮總住院醫師的第一個月。那一天,他一輩子也忘不了。

一通電話,把蔡世澤和他的二弟緊急召到了高雄醫學院。打開病房的門,爸媽身邊,那個躺在病床上,接著點滴、插著引流管的,是他年僅二十五歲的三弟。

從一處不起眼的足部感染,演變成敗血性休克,併發糖尿病急症、急性腎衰竭,一個年輕的生命在病床上昏迷不醒。他還記得,三弟走的那一晚,「我從沒想過要在自己弟弟身上做心肺復甦術……。」他搖頭,回憶一擁而上。他和二弟兩人輪流換手,使盡全力想多留下三弟一刻。最後,父親卻說,讓他平靜的走好了。

至今,翻開早已泛黃的影印病歷,仍像撕開心頭那道不會好的傷口,父親、他和二弟,三個都是醫師,卻救不了自己親人的性命。

不容憾事重新上演 傾全力將同症狀病人醫好

彷彿想彌補當年在他手中失去的三弟的生命,心裡的遺憾驅使蔡世澤從內科,走進了新陳代謝科,而且特別關懷多為青少年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不只是中老年人的疾病,在台灣約有一%的糖尿病患者,在孩童或青少年時期就發病,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這樣的孩子需要終生注射胰島素治療。

但當年國內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屈指可數,為了學習更新的知識和技術,蔡世澤跟隨有糖尿病之父稱號的林瑞祥教授出席「亞太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即第一型糖尿病)論壇」、跑去參加國際兒童青少年糖尿病研究會議,甚至去了美國進修,引入國外的新療法。

這三十年來,蔡世澤手上治療了無數的糖尿病急症,曾有個年紀和他三弟相仿的病人送入加護病房,這個昏迷的年輕人,初發糖尿病,又併發敗血症、消化道出血、急性腎衰竭等,和當年的三弟有點相似,「大哥似乎將他當成你的化身,」他寫下他的心情,對天上的弟弟訴說。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