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醫關係》把握只有一次的治療機會

對抗癌症該問的關鍵問題

撰文者: 王茜穎2008-10-03

「醫師,您是專家,告訴我要怎麼做就好了。我完全相信您!」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主任謝瑞坤搖頭,醫師最怕聽到這種說詞,因為患者不會尋求了解將要面對的,他只要看結果。

殊不知,癌症治療是一場艱難的馬拉松,若是資訊不足,心理預備不夠,遇到副作用或者中間的痛苦,就容易中途放棄。

別急著治療 與醫療團會商才是第一步

糟糕的是,「癌症治療只有一次機會,搞砸了就不能再重來。」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病理檢驗科曹美華醫師指出。例如,放射線治療只能用一個療程,因為每個器官有一定的承受極限;化療,可能產生抗藥性問題,半途而廢,沒殺光而活下來的癌細胞通常是最強的,你讓它有機會活下去、再捲土重來,它只會變得更強、或沒藥可用。最後是手術,沒有準確的診斷,輕易手術會導致組織被破壞,影響病理切片的判讀。

然而,當自己或親友遇到癌症,該如何了解治療過程中有哪些關鍵決策點?許多人常不知該從何問起。此外,關於癌症治療也有一些迷思與國人缺乏的習慣,可能讓人判斷錯誤。

舉例來說,當醫師告知罹患癌症之後,是否立刻動手術,腫瘤是否越快切掉越好?答案是不一定。曹美華說,癌症不是一天形成,一個腫瘤要長到可見的2公分大小,至少要3到5年,「花3到5天了解、思考、詢問第二意見,甚至1個月都不算久。」曹美華說。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鄭鴻鈞醫師提醒,先別急著治療,和醫療團隊擬定治療戰略才是你的第一步。開刀並非治療的第一線,你要先清楚這場抗癌馬拉松里程多少,你去跑,才知道如何配速。

尋求第二意見 徵詢其他醫生的治療建議

其次,從告知到採取行動間的思考期,如何正確尋求第二意見的加入?當找到第二位醫師給意見時,你知道該提供哪些資料才正確嗎?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此時的病歷資料應包含:X光影像、切片、病理報告與第一位醫師的建議治療計畫。其中「切片」是病例報告中最重要的部分,甚至比影像還來得重要,因為它是診斷的根源。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