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團隊3》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

梅嶺車禍緊急任務 半小時調度出7張床

撰文者: 胡釗維2008-10-03

民國95年11月30日傍晚,電視台突然插播一則新聞:「台南梅嶺發生遊覽車翻覆,傷亡人數不斷增加,這是10年來台灣最重大的一次車禍,」畫面上清楚可見:車輪仰天的遊覽車,斜躺在懸崖邊,遭衝撞而歪倒的樹叢,上頭是從車裡彈出的乘客,即使打上馬賽克,仍依稀可見滿臉血跡。

鏡頭一轉,奇美柳營分院急診室主任符凌斌剛放下電話,用還冒著汗的手,按下「大量傷患警報系統」,警報系統一啟動,一通「緊急通知」的簡訊也同時傳到將近30位奇美柳營分院的醫護人員手機中,梅嶺車禍發生的時間正好是週末,當時,有人在用餐,有人陪著家中小孩在公園散步,離得最遠的,是加護醫學部主任侯清政,他正在關仔嶺泡溫泉。接到簡訊的醫護人員,火速趕到奇美柳營分院。

給重症者專屬醫師!相較由各科醫師主治,更能全心照顧

當侯清政抵達醫院時,急診室已擠滿了待命人員。侯清政還來不及換上白袍,只見護士快步奔來,交來兩份名單:傷者名單與加護病房病患名單。侯清政腦海中閃過不祥的念頭,果然,目前加護病房的空床數只剩兩床,但要送來柳營分院的梅嶺車禍傷者卻有9位,他自忖著,「恐怕永康分院也是同樣情形,」果然,永康分院的情形更嚴重,加護病房中92張病床已全數「客滿」。

「這可是件大事,還好大家都有所準備,」他心想著,因為奇美急診室「大量傷患警報系統」上個月才演練過,這是為了面對一次送進10個以上重大傷患時而預備。「本來是希望備而不用的。」侯清政啟動「緊急調床機制」,將加護病房中病況已相對穩定的患者先挪至中繼站,空出病床給梅嶺車禍傷患,快速進行這件得把握救治黃金期的艱難任務。

同時間,奇美還有7位加護醫學部專責主治醫師讓他調度指揮,「還好有專責主治醫師,團隊作戰力才能發揮到最大。」侯清政說。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