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卸壓力、除煩腦、更健康

撰文者: 盧怡安2008-11-17

你常感到莫名的頭暈頭痛、沒來由的呼吸不順或肩頸痠痛,甚至失眠、精神不集中,可是看了醫生又說沒病嗎?

小心,這可能是心理壓力反應在生理上的警訊。壓力和台灣前十大死因中的心血管問題、癌症等,有間接關係。世界衛生組織預言,西元二○二○年,精神壓力將僅次於癌症,成為對人類第二危險的殺手。小小壓力可能滾雪球成重大疾病,壓力管理已成為養生一大重點。

老一輩的人常說:「看開點就好。」但很多人就是無法自力紓解壓力。雖然運動可以產生腦內啡,有助放鬆。然悲哀的是,現代人不僅懶得運動,連運動時都還掛記工作、小孩。這時,被動的人們需要更有力的途徑。養隻寵物、種花種菜、聽音樂、畫圖、塗精油,在你心中,這些只是「休閒活動」嗎?其實不然,它們還有更神奇的力量。

一九九九年起,台灣有一群人,成立幫助人們解壓的「狗醫生」團隊。他們的志工帶著狗兒探視那些因寂寞而精神低落渙散,行動遲緩的老人,這些曾令社工束手無策的老人,有狗兒探視互動後,不受重視的心理壓力解除,生理狀況也好轉,之前精神狀況較差的,則能拉長注視目標物的時間,還有長久臥病失眠的爺爺,因看著狗醫生的照片感到安心而入睡的。

實際上,動物療癒在美國已是許多大醫院表定的「輔助醫療」行為,可幫助人營造醫藥所無法達到的心理滿足效果。在台灣,「狗醫生」團隊衍生而出的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還幫助過許多自認被世界遺棄,或害怕人群的上班族,因狗兒需要他們的照顧,重燃起對自己的信心,進而重新踏入社會。

另外,園藝、音樂、繪畫或使用精油、芳香療法,皆經科學證實可助紓壓,許多西醫院開始用為輔助醫療。如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曾在兩年前舉辦過幾梯次的繪畫自我療癒工作坊;北投軍醫院使用音樂輔助療法,甚至推薦屬於高壓力群的醫生,自己也使用;慈濟醫院、亞東醫院開始著手研討納入園藝療法;翠柏新村老人安養院也以園藝活動幫老人解決身心壓力;耕莘、台大等醫院的安寧病房,則請芳療師為無法長期用西藥止痛的重症患者,緩解症狀及紓壓。

表面上你不過是做些休閒活動,但無形中,憤怒、沮喪、焦慮,漸漸離你遠去。這些方法的神奇,說穿了,是讓你荒廢已久的聽覺(聽音樂)、觸覺(種植物、養寵物、繪畫)、嗅覺(精油)等感官獲得舒展和撫慰,大腦運作也因此趨於平衡。身心本就互相影響,如我們上期採訪的幾位運動養生達人,他們運動了「身」,最後「心」也獲得滿足;這回反過來說,心理壓力解決了,身體也恢復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