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 藍忠亮

最久的病友 一看三十三年

撰文者: 王茜穎2009-06-01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藍忠亮低著頭,螢光顯微鏡下的抗核抗體,宛若黑夜裡飛舞的螢火蟲。點點螢光,像一隻隻眼睛的,是乾燥症的圖譜;像西瓜子的,是會造成全身皮膚硬化的硬皮症;而形狀均勻完美,最像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則是紅斑性狼瘡。萬花筒般的景象對病人而言,是一場美麗的惡夢;對藍忠亮來說,則是解開重症之謎的生命密碼。

三十多年前,這些病幾乎無解,很難診斷。

藍忠亮還記得當年的醫療現場,診斷技術不足,「生病很久才能確診,」八成的紅斑性狼瘡病人懷孕或生產時得住加護病房,五年死亡率高達九五%,「跟癌症沒什麼差別。」藍忠亮擔任主治醫師第一年,還有人因為太絕望,在搭火車去看病的途中,選擇跳車自殺身亡。「治得好的,」他喃喃的說,「好可惜,醫界應該好好跟病人教。」

紅斑性狼瘡千變萬化,容易被誤診

他是台灣最早一批出國學風濕、自體免疫疾病的醫生,一九七六年台北榮總成立全國第一個免疫病科,他就是創科總醫師,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謝祖怡稱他是「台灣第一個真正臨床的風濕科專科醫師」。

二十七年前,他更一手打造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並從美國帶入移植配對、自體抗體等檢查技術,成立至今全台最大、最先進的過敏免疫風濕科實驗室,讓早期診斷成為可能。但比硬體更重要的,是他培養了全台灣最多的免疫風濕科專科醫師,共三十四位,其中有十一位入列本次「好醫師推薦榜」,五位進入「超推薦百大好醫師」,在「超推薦百大好醫師」榜上的免疫風濕科醫師,近四成是在藍忠亮手下培育出來的,「從他之後,免疫風濕科才變成大家重視的學門。」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怡行醫師說。

過去,心臟病找心臟科,腎臟病找腎臟科,但免疫系統和全身器官都有關係,如何正確診斷是龐大的挑戰。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