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 陳珊霓

遭病患砍傷雙手 也要再執刀救人

撰文者: 胡釗維2009-06-01
有誰想過,救人的好醫師有一天竟會在診間遭病人拿刀砍傷,曾經挽回上百隻即將失明眼睛的雙手,因此幾乎斷送掉。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二○○八年四月十日上午。當天,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任陳珊霓如往常般,於八點四十分提前看診,當第一位門診的病人與家屬還在就診時,一位七十多歲的老榮民拄著枴杖突然闖進診間,逕自走向陳珊霓,從長褲口袋掏出開山刀後,就對著醫師猛砍。

當時所有人都被這一幕嚇呆了,由於陳珊霓被攻擊時是坐在椅子上,她只能用雙手護住頭與臉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陳珊霓的右肩、右臂與左掌已遭砍傷數刀,「痛到連喊救命都沒有辦法。」她回憶道,隱約只能聽見其他人的尖叫與金屬(指刀子)撞擊骨頭的聲音……。

這起事件震驚了國內醫界,同樣在彰基服務的眼科醫師林昌平說道,從來沒有人想過,救人的醫師有一天竟會遭到病人如此不理性的對待。尤其,陳珊霓是放棄原來在林口長庚大醫院服務的機會,專程南下服務中部病患。她過去在長庚的門診量總是眼科部的前三名,因此,六年前當她決定南下,協助彰基醫院設置中部第一個具視網膜剝離手術的眼科重鎮時,林口長庚的同事就勸她,「眼科的病人是不會跟著醫師走的,妳要有從頭開始的心理準備。」當時,她的回答是,「北部少我一個醫師無所謂。」

刀深見骨,連握拳動作都無法完成

五月八日,我們採訪陳珊霓,雖然她身著長袖上衣,但就在右前臂靠近手腕處,我們仍然能清楚見到,她右手臂上那條讓人怵目驚心的刀疤。回憶這起事件,陳珊霓只淡淡的以「意外」兩字回應,但一位她在林口長庚的同事則說道,「當初她決定南下做視網膜剝離手術時,我們就說她實在太勇敢了。」

因為,眼科中挑戰性與複雜度最高的正是視網膜剝離手術,在二十年前,該手術的成功率還只有約六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