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減重門診 確實趕走脂肪

撰文者: 黃宥寧2009-06-01
近日立委顏清標減重三十二公斤,引起社會大眾對減重瘦身的一陣討論。其實「肥胖」長久以來就是熱門的議題,因為隨著經濟力提升,改變民眾的生活和飲食形態,肥胖率也逐年攀升,台灣肥胖醫學會計算,如今台灣每十個人中,就有四個人屬於過重或肥胖。

何不根據以下公式,馬上試算看看自己的體重是否在標準之中?目前世界公認的肥胖衡量標準,是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計算方式如下:「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依據國民健康局的標準,BMI低於十八‧五是體重過輕,大於二十四是「過重」,大於二十七則就屬於「肥胖」了。

菜單設計,減少脂肪但不流失營養

肥胖到底是不是疾病?到醫院掛號,可以隸屬在消化內科、內分泌科、或是家醫科,而若要做減重手術,則得找專業的消化外科醫師動刀。有鑑於越來越多民眾為肥胖所苦,如今各大醫院更成立肥胖門診,整合相關專科醫師,給病人全面的服務。

例如主打運動、節制飲食的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一次集結復健科醫師、營養師、運動治療師、以及運動教練,為患者規畫飲食和運動計畫,儘管肥胖中心坐落在大醫院的一角,卻有如餐廳和健身房一般,患者可以聚在一起運動或分享飲食心得。

減重,目的是去除體內過多的脂肪,因此要減少攝取脂肪量,這也是肥胖門診醫師花最多時間跟求診民眾一起努力的地方。如果只是一味減少食物攝取量,大部分消耗的卻是體內水分,「這樣的減重只是把體內的垃圾脫水而已,並非真的丟掉垃圾,反而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負責肥胖治療的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硯農強調。

「在肥胖門診,我們會要求患者寫下飲食日記,給予飲食指導,幫他們設計菜單,以免攝取的熱量太低或是不均衡,」林硯農解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