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 竟然也能治頭痛

撰文者: 黃宥寧2009-06-01
頭痛發作有多痛苦?相信許多人能對這個問題侃侃而談,因為根據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估計,九六%的民眾一生中皆曾有頭痛的經驗,而其中有二十萬人,更是一個月內超過十五天得忍受長達四小時以上疼痛感的「慢性每日頭痛」患者。

然而,想對付頭痛,吃顆止痛藥就可以了嗎?

其實長期被頭痛纏身的患者,若不接受正確的治療,反而會讓頭痛更加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目前超過三○%的門診頭痛患者,就併有憂鬱症;此外還有超過四成的頭痛患者因長期依賴止痛藥,而導致藥物過度使用成癮,使得腎、肝臟或心臟功能受損。

新方法,診後要寫「頭痛日記」

不過,現在許多醫院有特別開設頭痛門診。頭痛門診的問診流程,和一般門診不太相同;通常頭痛患者在見到醫師前後,還得先填寫「頭痛問卷」。「問卷題目超過兩百題,他們跟我開玩笑說:『寫到頭都痛了』,」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王署君轉述患者的「抗議」。

但這可不是醫師想找病人麻煩,醫師為了更有效率的掌握患者的病史,所以透過問卷讓患者更有條理的表達病症,如頭痛頻率、發作前後一小時的症狀描述,回家後還要填寫「頭痛日記」,「寫問卷大概三十分鐘、之後再請專業助理檢查問卷,避免他們遺漏重要資訊,再來才是讓我看診,」頭痛治療權威、台南活水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解釋。

而醫師在問診時,也不是手拿聽筒,而是和病人比手畫腳,因為透過觀察病人不同的肢體反應,更能精準判別頭痛的成因。

例如當患者直視前方時,無法查覺醫師舉在兩旁的拳頭,則可能有「視野缺損」型的偏頭痛;而醫師不斷移動食指位置,若患者無法同樣以食指追蹤碰觸,則可能屬於顱內神經失調而引起的偏頭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