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

投身冷門研究20年的抗「煞」英雄

撰文者: 黃宥寧2009-06-15

六年前,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是家喻戶曉的抗「煞」英雄,當時,在國內醫界還未意識到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嚴重性前,是他首先警覺SARS可能會透過人傳人,並將台灣SARS首兩例——勤姓台商夫婦進行隔離,因此為台大打出院內SARS患者全數健康出院的漂亮一仗。

民國九十二年三月十四日,勤姓夫婦分別到台大掛急診,回憶當時,張上淳說道:「一家子先後發生肺炎,這是非常不尋常的事(編按:成年人的肺炎不會互相傳染),我們立刻將他們隔離。」

當天,台大醫院就對勤姓夫婦進行有效隔離,擺出來的陣仗是:安置在「負壓隔離病房」(編按:設計有雙層門、獨立空調,當懷疑病原體是利用空氣傳播時,須用這種特殊病房隔離病人)內,醫護人員一律頭戴髮帽、口戴N95口罩,並對患者改用密閉式抽痰系統,杜絕飛沫噴濺到空氣中的任何可能性;台大還將移動式X光機設備送進病房,任何器材進出前,一定得先經過高壓滅菌。

這個舉動,原被其他醫院認為小題大作,不過,「這可以說是每個層面都顧到了,連後來從泰國趕來台灣的美國疾管局專家都很肯定他當時的處理,」張上淳的學長、當時的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說道。

張上淳在第一時間內做出正確判斷的敏銳度,和縝密調度的行動力,不只讓台大院內的SARS患者最後全數健康出院,還保護了台大醫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由於他們在最短時間內做好防護措施,降低院內交叉感染的風險,得以避免如和平醫院、高雄長庚等醫護人員因公殉職的憾事發生。

回顧當時,張上淳一天睡不到四小時,整天忙著調度防疫,他說:「要搶時間,在第一時間判斷『是』或『否』,處理會完全不同,萬一你判斷錯,要再拉回來就難了。」面對SARS這個從未發生過的疾病,張上淳能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正確判斷,其實是累積二十年的臨床經驗而成。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