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金山醫院院長 李龍騰

專為「錢少事多離家遠」的醫院奉獻

撰文者: 黃宥寧2009-06-22

星期一下午一點四十分,下午門診即將開始,但台大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李龍騰的上午門診卻還沒結束。儘管他總在早上六點就已開始看診,卻得再延長至少兩個小時,才能看完待診名單上的所有病人。曾經,李龍騰一診得看一百六十名病人,他常一口氣坐在診間超過十小時。

看診時不進食、不上廁所 就是捨不得病人等他

「他的生理構造好像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台大家醫科門診護理師黃利萍笑道,李龍騰彷彿擁有一副鐵胃和鐵膀胱,看診時總是滴水不進,也從不起身上廁所。對此,李龍騰難為的說:「真是不良示範,可是病人太多,都在外面等我,我一起身他們就盯著我看,我不好意思讓他們等。」

儘管門診量是一般家醫科醫師的兩、三倍,但李龍騰的看診態度並不草率。「他會注意病人的各方面(身體狀況),」黃利萍舉例,病人因風濕痛求診,李龍騰除了問診外,還會主動幫病人量血壓、檢查皮膚,留意病人是否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常見慢性病,只要發現可能病徵,立刻安排病人檢查,還不厭其煩叮囑病人可以適用哪些政府提供的免費健檢。

直到下午兩點,李龍騰終於走出診間,但他只花了三分鐘吞下同事幫他買的鹹粥和三明治,就開著十五年的豐田老車駛往金山,從去年他接下即將改制為台大分院的北海岸金山醫院院長一職後,來回兩小時的車程就成了他每天的功課。

一到金山醫院,李龍騰先探視九位住院病人,臉上還罩著氧氣罩的老阿嬤一看到他,甚至開心的坐起身緊拉住他的手。在病人面前,只見他笑咪咪的問候病人、安撫家屬,但一走出病房,眉心的皺紋卻湧現在臉上,「該怎麼讓一個月虧損將近四千萬元的小醫院步上軌道?」李龍騰嘆道。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