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頭為什麼像要裂了?

八成頭痛 病因來自緊張

撰文者: 胡釗維2009-08-28

根據台北榮總和陽明醫學大學所做的調查推估,在台灣,每天有逾10萬人在喊頭痛,驚人的是,15歲以下的孩童,有75%曾經歷過明顯的頭痛,且原因不明。

引發頭痛的原因眾多,但專家認為,頭痛人數與日俱增,與現今生活壓力指數升高有關。當疲勞、壓力逐日累積,症狀會先從肌肉緊繃到關節錯位,甚至會壓迫血管神經,影響血液循環,而頭痛症狀則是宣告,身體已經透支的事實。

其實,大部分的頭痛,只要找出原因,多半可以獲得解決。畢竟,「8成以上的頭痛,都是緊張性頭痛,」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世榮指出,因為壓力、姿勢不良或肌肉緊張等造成的頭痛,少有致命危險,只要遠離引起頭痛原因,譬如食物、壓力,通常都能獲得緩解。

頭痛頻率若變高,應速就醫

不過,有少部分的頭痛是因疾病引起,像是腦膜炎、腦瘤與蛛網膜下出血等,有立即的致命危險,尤其蛛網膜下出血,是一種出血性中風,是因腦部表面的微細血管破裂所引起。與其他中風不同的是,好發於年輕族群,藝人利菁就曾罹患過此病,因此,當頭痛出現與以往不同的變化時,如症狀加劇、頻率變高等,最好盡速就醫。

*小叮嚀>>減少咖啡因攝取,比止痛藥更好

1.緊張引起的頭痛,可能的話,盡量不要服用止痛藥,因為極有可能會讓這一類的疼痛更加劇烈,較好的方法是,增加實際的體能運動來消耗神經的能量,並減少咖啡因(如茶、咖啡與可樂)的攝取;也可練習放鬆技巧,這指的是能讓你中止興奮狀態的事。

2.偏頭痛發作時需要安靜的休息,及較強的止痛藥就可以處理了。如果一再發作,就要試著找出引起發作的原因,可能是飲食中的某種東西所引起,常見有乳酪、巧克力與紅酒等;此外,沒用餐也會引起偏頭痛,因此要規律進食。

3.若出現突發的劇烈頭痛、或50歲以後才開始的頭痛要格外小心,因為一般人的頭痛,大多年少時就開始;或頭痛在半夜或早上起床時更為嚴重,就要進一步檢查,是否跟腦病變有關,因為一般的頭痛都是下午比較痛。而頭痛併有發燒、意識障礙、頸部僵硬等症狀,也必須盡速就醫檢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