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次費用九萬元起跳,醫院爭養金雞母

高科技健檢漲一倍 衝著有錢人來

撰文者: 黃秀美2009-09-07

笑容甜美的接待人員、媲美五星級飯店的裝潢,這些,都已能在各大醫學中心見到。不過,並非每個病人都能享有這些服務,多只存在於瞄準有錢人口袋的高科技健檢中心,標榜在最短時間內,找出躲藏在身體裡的「壞分子」。

既然是瞄準有錢人的口袋,高科技健檢的費用當然不便宜,與健保局所提供,四十歲以上成人每三年可免費一次健康檢查相較,目前最頂級的高科技健檢費用從九萬元起跳,最高甚至可達十三萬八千元。而這個價格,足足是九年前高科技健檢剛引進台灣時的近一倍。

費用增加近一倍的高科技健檢,究竟「貴」在哪裡?

貴在這裡:可偵測到○‧一公分癌細胞

首先,其檢查項目更廣泛,也更精準。舉新光醫院為例,民國九十年甫推出高科技健檢服務時,只提供正子斷層掃描(PET),並僅鎖定癌症篩檢一項,後來發現企業人士的需求還包括腦血管疾病與心臟病等,因此再陸續購進磁振造影(MRI)與電腦斷層攝影(CT)設備,從只作第一大死因的癌症篩檢,一舉擴展到通包國人前三大死因,而不管是那套設備,價格動輒要價新台幣八千萬元。

事實上,這些昂貴的設備有其獨到之處。副總統蕭萬長每年作胸部X光檢查,從未發現罹患肺癌,直到今年在榮總的榮科中心,首度進行高科技健檢,才發現肺部已有三公分、一公分各一的腫瘤,加上三年前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與今年藝人文英相繼因肺腺癌過世,這些名人效應,助長了高科技健檢的發展。而標榜可偵測到○.一公分肺癌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也很受企業人青睞。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指出,可以開刀切除的第一期肺癌,治癒率當然高,五年存活率七○%到八○%,但根據衛生署最新癌症登記年報可見,國內肺癌病人只有約一五%可採切除手術治療,意即有八成以上的肺癌病人,都太晚發現,存活率自然有明顯差異。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