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指X點穴按摩大師李金焜

七招通經脈,十指解疲勞

撰文者: 施穎瑩2009-10-05

中文世界裡的人,想必對武俠小說中的點穴功夫不陌生。其實,點穴這剛中帶柔的十指功力,早已運用在真實的按摩世界。

依前亞太會館總經理謝美慶的推薦,在台灣就真有一位按摩師傅,學過少林寺氣功點穴。她之前在晶華酒店任職時,想另闢東方經絡按摩這塊市場,就按遍台北各大Spa,進行完整的市調。最後發現,手法最厲害的師傅,竟藏在自家的「健身俱樂部」內。於是,我來到這俱樂部,想親身體驗。躺在按摩床上,這位人稱「按摩界阿基師」的師傅李金焜現身了,眼看不需任何精油、工具,心想有何特別?就在一瞬間,他旋即施展獨家指法。

純熟十指,馬上落在我的肩頸穴上,揉開僵硬的經脈。李金焜認為,先用點穴療法把軟骨鬆下來,使其恢復彈性,接下來按摩時才不容易受傷,效果也比較明顯。接著,他會先檢查脊椎有無突出。都市人在辦公室待久,往往缺乏運動,久了常形成脊椎軟骨突出,所以他綜合多年所學,自我研發出這套東方式推拿點穴按摩法。

而一般的指壓或推拿,常常會讓人整場痛得哇哇叫。但是我體驗李金焜的指功,初點下去時指力剛強,一開始感覺的確是痛的,但越往深層經絡裡頭按時,指頭馬上放柔。重點是要點到經脈,把堵塞的氣血按開,把每一個經脈穴位鬆開,越來越鬆,才會達到消除疲勞的作用。他表示,如果按得太用力,反而容易傷到血管,輕則發炎腫脹、重則血栓剝離跑到末梢,有中風危險。我們向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育生中醫診所院長李政育求證,醫學上的確有這種說法。

身為台中大甲人的李金焜,從小參與接駕鎮瀾宮媽祖的活動,所以從幼稚園開始就學習國術,練就深厚功底。17歲,他去上海式推拿店當學徒。後來讓李金焜功力大增的,則是他在26歲時拜師學氣功,強化體能,還曾向點穴名師林昆樂,學習點穴療法。這讓李金焜的按摩更能刺激深層穴位,比起一般只按到皮膚表層的按摩,在放鬆肌肉、通氣血上更有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