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或個性出問題,不見得是患病

憂鬱症會引發暴力行為?

2012-08-27

涉及英商命案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傳近年因重度憂鬱症接受治療。而近來社會上,許多與言語、行為暴力有關的脫序事件當事人,也常被家屬指稱是因得了憂鬱症。

憂鬱症是以「憂鬱情緒」為主要表現的疾病,指的是腦部調節情緒的功能失調。根據精神科醫學的定義,當憂鬱程度嚴重,已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且持續兩週以上是屬於重鬱症(major depression);憂鬱程度較輕微,但持續兩年以上,則是輕鬱症(dysthymia,或稱情緒障礙疾患)。到底憂鬱症有何影響?罹患憂鬱症,真的會出現言語、行為暴力?以下為劉嘉逸醫師的問診。

Q:憂鬱症患者,容易行為脫序?

A:精神科的診斷,包括憂鬱症在內,不是依據客觀的生物標記(Biomaker),如檢驗數據或醫學影像,而是靠臨床表徵及病程做為診斷的標準。這幾年憂鬱症的確有被過度的渲染,所以,社會大眾常把所有精神、行為狀況、個性問題,通通誤以為是罹患憂鬱症。

憂鬱症患者,較少以暴力脫序行為來表現。一般來說,罹患憂鬱症會讓人持續的憂鬱情緒、緊張、易怒、負面思考與自律神經症狀(如胸悶、心悸)。兒童青少年憂鬱症則可能會抗拒上學。

什麼樣的行為表現,可能是罹患憂鬱症?可依這兩個簡單的原則來做初步判斷,一、憂鬱情緒是否影響到工作及生活?二、是否已經無法掌控憂鬱情緒?當一個人心情低落到無法上班上學,無法正常生活,或者自覺對情緒失去掌控力時,那麼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就很高了,應尋求專業協助。

Q:憂鬱症跟外在壓力有關嗎?

A:外在壓力是誘發、加重憂鬱症的因素之一,但有憂鬱體質,才是罹患憂鬱症的主要原因。憂鬱體質,就像骨頭有骨質疏鬆症,當有外在壓力來時,有骨質疏鬆症的人比較容易骨折。而沒有憂鬱體質的人,就像骨頭沒有骨質疏鬆症,即使受到一些外在壓力,可能會覺得有一點疼痛,但不至於到骨折的程度,很快可以調適過來,並在很短的時間內復原。憂鬱體質可能是先天的,也可能跟後天有關,比方說腦傷、疾病、藥酒癮或成長過程的長期壓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