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噹噹膚質,最怕過度去角質或清潔

皮膚紅熱癢 敏感肌作怪?

2013-04-29

敏感性肌膚,指的是皮膚承受外界環境的能力比較差,耐受性較不好,一有風吹草動,可能是氣候轉換、情緒變化、環境改變或使用化妝保養品,臉部皮膚就會出現紅、腫、刺、癢、熱、痛等等的不適症狀。

事實上,敏感性肌膚雖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但確切的病因,卻是相當的複雜,可能與皮膚角質層完整性、末梢神經反應、血管擴張程度以及發炎狀態,都有關係。

外在的環境變化,例如:溫度、溼度、陽光及冷風,或是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酒類,還有藥品、化妝品、過度的清潔或去角質,甚至是情緒、睡眠、壓力、荷爾蒙的變化,都有可能誘發敏感性肌膚的發作,真的相當擾人。

本週由專攻藥妝品皮膚科學的邱品齊醫師,告訴您呵護「過敏性肌膚」的關鍵之道。

出現敏感症狀
也可能是皮膚病

皮膚有灼熱、泛紅、乾癢、緊繃、脫屑及丘疹,就是敏感性肌膚?那可不一定,許多常見的皮膚疾病,像是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等,也會因為皮膚比較脆弱,而反覆出現類似敏感性肌膚的症狀。

以二十歲到五十歲間,常見的皮膚病「玫瑰斑(酒糟)」為例,這類患者,常會在臉頰出現泛紅、乾癢、微血管擴張,以及類似痘痘的丘疹,這是一種與皮膚微血管相關的疾病,會產生慢性發炎的狀態,但確切致病原因還有待確認。

當患者從事激烈運動、情緒激動、處於悶熱環境,喝酒或吃到刺激性食物,就會造成血管擴張,而讓酒糟的症狀情況惡化,並表現出敏感性肌膚的徵狀。

異位性皮膚炎,則是一種皮膚角質層的障壁功能受損,所引起的慢性過敏性皮膚疾病,臉部、頸部、眼瞼,以及手部或四肢的屈側處皮膚常會有搔癢、乾燥、脫屑、粗糙、色素沉澱的症狀,必須特別注意止癢、保溼、抗發炎,來幫助皮膚角質層的修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