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容易增加女性荷爾蒙

愛呷高脂美食乳癌上身?

2013-05-06

乳房是身體的一部分,娛樂新聞中的「事業線」,也是最公開的私密部位。身為女人,在青春期、戀愛關係中、成為母親和進入更年期時,乳房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但你知道嗎?人類在胚胎受孕的第六週時,就形成乳房組織。女性的乳房發育,大致可分為五個階段,在第一階段,兒童期的乳房是完全平坦的。第二階段,在青春期初期是乳芽發展期(Breast Buds Development),乳頭下方的脂肪和乳腺管會開始出現腫脹的現象,有時會兩側不對稱,這是相當常見的現象。

第三階段,乳房變大,乳頭跟乳暈開始變得明顯,有如山上的小土堆。乳頭上有乳腺管的出口。乳暈,具有分泌油脂,滋潤乳頭的功能。

在第四階段時,乳頭跟乳暈會看起來像是乳房上的小丘陵,連乳暈也會膨膨凸凸的,呈現尖尖的外形。直到第五階段,乳房才會長到成人的大小,並且乳暈往下消褪變得比較平,呈現乳頭突出的外觀。

別以為女性乳房,這樣就完全成熟了。事實上,乳頭下方約有十五到二十根的乳腺管,連接著乳小葉,等到女性懷孕後,腦下垂體會分泌出泌乳激素,刺激乳小葉製造乳汁,再經由乳腺管,將乳汁送達乳頭,乳頭跟乳暈會變得更大,顏色更深。

本週由專攻乳房醫學的謝家明醫師,告訴你「乳房健康」的關鍵之道。

乳房疼痛起因多元
可能受荷爾蒙、疾病影響

女性的乳房會隨著年齡、生育、哺乳、更年期、停經,改變大小、形狀,有時伴隨乳房疼痛。

荷爾蒙的起伏是乳房會疼痛的常見原因,可以發生在單側或雙側,可能以壓痛、疼痛或灼熱感來呈現,且女性、男性都有可能發生。若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療法,有時也會有乳房疼痛的情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