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讓欲望和消費少 20% 的新生活態度

八分滿幸福學

撰文者: 萬年生、黃玉禎2012-12-26

從2012年的第一道陽光,到這一年即將進入倒數,你忙了很多事,你出了很多力;你還是相信辛苦工作、努力生活,眼前會是一片光明。沒想到,根據《聯合報》所做的「台灣2012代表字大選」,民眾選出的代表字卻是一個 「憂」字。

現在該做的是重新迎接幸福,找出2013年的幸福主張!環境是外在的,主張是你自己的,誰也攔阻不了你追求。

半杯開水放前面,
你會感激還是抱怨?

你,有多久沒笑出「杜鄉的微笑」〈Duchenne Smile〉了?

這笑容動用了兩組肌肉:顴肌讓臉頰抬高、嘴角上揚;不受意志控制的眼輪匝肌,則讓眼睛瞇起、眼尾出現魚尾紋。

這個發自內心的微笑,代表真實的快樂,紀念發現它的法國神經心理學家杜鄉〈Guillaume Duchenne〉。

快樂、幸福越來越不容易感受,主因是人們期待更高,很難輕易滿足。最簡單的實驗,半杯白開水,放你面前,你是感激,賜給你半杯純淨的水,還是抱怨,只有半杯無色無味的水?

「快樂與否靠自己。」亞里斯多德〈Aristotles〉如是說。這並不是說外在環境不重要,而是人較能主宰內部的幸福感。

換句話說,你我的心態,能主導自己人生的幸福快樂程度。「日子要過的幸福快樂很容易,只要知足常樂。」智融集團董事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幸福是由自己創造,滿足於「足夠」,就能感到幸福快樂。

三一一地震後,
深澤直人倡議八分就夠

外面一片叫苦的聲音,以至於你忘了靜下心來,盤點一下。對生活、物質總是不滿足?從盤點欲望開始,讓「八分目幸福」的新生活運動幫你找回真實的快樂,拿回人生主導權。

八分目的想法,來自日本俗語「腹八分目」〈飯吃八分飽〉背後隱含的「適切」〈fitness〉價值觀。「即使電力供應不足,我們的生活也不虞匱乏,是否意味著以前的東京過亮了呢?」三一一大震後,長期與無印良品合作的國際知名設計師深澤直人反思,人在日常生活中以為需要的一切都是十分,但其實只要八分就夠了,他據此提出「物的八分目」設計概念。

▲蕭敬騰:我本來就沒有!多的就是賺到
▲宅女小紅:把錢花在讓自己更快樂的地方,就不覺得苦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10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