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安穩!3食物不讓月經來擾眠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0

月經來潮期間或前幾天,老是感覺煩躁不安、疲勞易怒、夜間輾轉難眠嗎?營養師表示,這是因為體內雌激素和黃體素比例失衡所致,建議生理期間可攝取熱牛奶、香蕉、紅豆、紫米等食物,不只能補充隨經血流失的能量,也能調節情緒、緩解痛經,幫助夜夜睡得安寧,白天不再頂著熊貓眼嚇人。

女性在月經期間常有身體不適、睡不安穩的情況,建議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溫牛奶幫助入睡。
女性在月經期間常有身體不適、睡不安穩的情況,建議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溫牛奶幫助入睡。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曾妙如表示,香蕉、牛奶、堅果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月經來之前,多攝取有助於安定緊繃的神經,讓人感覺放鬆,睡眠安穩,保持心情愉快。

此外,有些女性因經痛而睡不好,若是屬於原發性經痛,可以喝些熱巧克力或熱熱黑糖薑茶,藉由溫熱食物讓血管舒張,緩解經痛。不過,若生理期有睡眠障礙者,應避免在下午和睡前喝熱巧克力飲品,以免所含的少量咖啡因影響睡眠品質。

女性專屬!生理期助眠3食物

1.熱蜂蜜牛奶

牛奶中的鉀可緩解情緒,且具有減輕腹痛、防止感染、減少經血量的作用;蜂蜜含有鎂,可鎮定中樞神經,幫助消除女性在經期中的緊張情緒,減輕心理壓力。女性在月經期間,每晚臨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熱牛奶,可減輕或消除經期的種種不適。

2.香蕉

香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及色胺酸,不僅可以穩定女性在經期的不安情緒,還有助於改善睡眠、減輕腹痛。夏季適逢香蕉的盛產季節,若不想睡前喝溫熱的飲品,也可選擇常溫的香蕉來補充,或是來杯常溫的香蕉牛奶。

3.紅豆紫米湯

曾妙如營養師表示,紅豆富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群、鐵、磷、鉀及多種胺基酸,具有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力、增強抵抗力的效果。紫米則是黑糯米,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豐富維他命B群,有助於新陳代謝、清血、預防皮膚與肌肉老化、安定神經。

睡前來一碗由紅豆、紫米和黑糖煮成的紅豆紫米湯,有助於生理期間一夜好眠。若夏天不喜歡喝太燙的湯品者,也可以加入冰鮮奶變成溫溫的紅豆紫米牛奶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