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芒果輕食 芒果米漢堡壽司正夯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11

正值芒果盛產的炎夏季節,吃一盤芒果冰或喝一杯芒果冰沙,讓人「立馬」暑氣全消,不過芒果只能做成冰品或甜品嗎?芒果的營養價值豐富,且今年的產量和品質皆比往年好,價格又便宜,因此市面上有不少以芒果入菜的輕食料理,而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也研發多種芒果活力餐,包括芒果米漢堡、芒果米壽司,鼓勵民眾多品嚐芒果的好滋味。

芒果米漢堡。(攝影/駱慧雯)
芒果米漢堡。(攝影/駱慧雯)

芒果營養豐富 享受美味正當時

芒果的營養豐富,除富含維生素、胡蘿蔔素及礦物質外,且經研究指出芒果含有植物生化素保健成分,有益身體健康。

目前正值7月盛產期,加上今年是芒果的「好年冬」,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今年芒果的年產量比去年增加40%,價格便宜,吸引許多民眾搶購,而深受多數人喜愛的「愛文芒果」,果核小、纖維少、肉質細緻,被視為極品,但預估盛產期只剩10天,民眾需把握最佳賞味期,逾期則需再等一年。

其他芒果品種還包括金煌、凱特、海頓、台農一號、台農二號、玉文六號、黑香、金興等。

為了讓民眾充分享受芒果的好滋味,且在炎炎夏日補充滿滿的元氣和活力,農糧署研發芒果米漢堡、芒果壽司和芒果米麵包等輕食料理,美味少負擔。

【芒果米漢堡】

  • 數量:4人份

  • 食材:米漢堡4個、美生菜半顆、小黃瓜1條、紅番茄1顆、芒果2顆、美奶滋適量、起司4片。

  • 作法:

    1. 將美生菜、小黃瓜片和紅番茄切片,芒果削皮後切成厚約0.8公分至1公分的切片。

    2. 在米漢堡雙面抹上美乃滋,依序排入生菜、番茄片、小黃瓜片、起司片和芒果片即可。

【芒果米壽司】

芒果米壽司。(攝影/駱慧雯)
芒果米壽司。(攝影/駱慧雯)
  • 數量:4人份

  • 食材:壽司米5杯、水4.5杯、芒果1顆、小黃瓜2條、肉鬆半斤、海苔片4張。

  • 壽司醋:高粱醋300 ml、鹽7 g、糖200 g。

  • 作法:

    1. 將高梁醋、糖、鹽煮至糖融化成壽司醋。

    2. 壽司米洗乾淨加水煮成飯後,趁熱將壽司醋倒入充分攪拌均勻,放置完全冷卻。

    3. 將冷卻後的壽司飯鋪到海苔片上,將肉鬆均勻鋪在白飯上面。

    4. 在整張海苔皮中間的地方放上小黃瓜條、芒果條。

    5. 從下端開始往上捲起,切好即可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