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便秘!宿便堵塞像堆積木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10

什麼!便秘也有隱藏版?醫師指出,若本身有便秘,宿便堵塞會像堆積木一般回堵在大腸中,即使每天都有上大號,但會一顆顆如同小羊便便,甚至出現水便,尤其便秘的嬰幼兒,稚嫩的肌膚更容易在排出過硬的糞便時引起肛裂,因為怕痛、只會以哭鬧來表達的狀態下,更容易讓家長們疏忽便秘症狀,引起惡性循環。

幼兒小孩特別容易忽略便秘問題,讓堵塞的宿便像堆積木一般,累積越來越多,硬硬的顆粒狀便便更容易引起肛裂。(攝影/黃子倫)
幼兒小孩特別容易忽略便秘問題,讓堵塞的宿便像堆積木一般,累積越來越多,硬硬的顆粒狀便便更容易引起肛裂。(攝影/黃子倫)

一位10個月大的女嬰,日前疑似痔瘡前往就醫,問診後才發現,小朋友每次一排便就哭,常解出一顆顆硬硬的便便,仔細檢查才發現肛門附近散布6個以上新舊不一的肛裂傷口,判斷是長期便秘引起。

幼兒隱藏版便秘 兩大症狀要注意

收治案例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一般人總以為超過3天以上沒排便才算便秘,但其實便秘也有隱藏版。即使每天都有上大號、甚至解水便,還是需從糞便的形狀、軟硬度來判別,例如有沒有成形、直徑粗細等,正常的便便像長條狀的氣球一般容易排出,但便秘的便便則會硬硬的一顆顆。

若這些累積的宿便沒有適當的排出,就會像堆積木一般不斷的囤積在大腸中,不停地吸收水分、越來越硬,當一大出來就會造成肛裂;或是只有水狀的排泄物從縫隙中排出,看起來就是像腹瀉一般的水便。常見兩種症狀最容易被忽略:

1. 每天排便,但都一顆一顆:宿便像堆積木一般堵塞在腸道中,水分被腸道吸收後越來越少,轉變為顆粒狀的便便,即使每天都有解出一點點,但還有更多糞便沒辦法排出。久了就引起惡性循環,便秘越來越嚴重。

2. 便秘引起的滲便:因宿便堵塞大腸排不出來,只有水狀的排泄物從縫隙中排出,常被誤認為是腹瀉而服用止瀉藥,反而加重便秘症狀。

3個小方法 分辨便秘症狀

葉勝雄醫師指出,若懷疑小朋友是否有便秘症狀,家長可以藉著3個小方法,協助醫師觀察狀況。首先將小孩糞便「拍照」帶至診中,另外也可「記錄」幼兒排便次數,最後「觀察衛生紙」上有無出現因肛裂引起的血絲。

提醒家長們注意幼兒良好的排便習慣相當重要,當小孩開始不用尿布時,就可以開始訓練,每天至少一次,一般以早餐或晚餐後最適合,讓小孩固定坐在馬桶上10分鐘,即使沒排便也不能去玩,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才能遠離便秘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