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減重不難!改變烹調方式4招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7-10

吃素容易瘦?小心越吃越肥!近年來養生觀念深植人心,越來越多人選擇吃素,認為吃素養生可減重,詎料,體重不減卻反增。調查發現,國內上班族,想要吃素減重,卻有近4成BMI(身體質量指數)過重。營養師表示,吃素者確實較吃葷者健康,但許多素食者往往都攝取過多油脂,導致體重增加,越吃越肥。

吃素好處多,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及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機會。
吃素好處多,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及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機會。

上班族茹素BMI偏高

台灣醫學會調查發現,國內有高達4成素食偏好者,體內堆積過量脂肪,BMI值超標。佛教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上班族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個人體質上的差異外,飲食是重要的關鍵,與吃素、吃葷並沒有直接關系,而是與攝取的熱量多少有關。

如果攝取的熱量過高,即使吃素,也可能出現「素食胖」的後果,如果熱量控制適當,即使是吃葷也不見得就會胖。許多素食者三酸甘油值都偏高,且體重過重,有些素食高鹽、高糖、高油、高熱量,所以要特別注意烹調方式,正確吃素,避免吃進過多油質。

健康吃素4招

臨床已經證實,吃素可以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機會,最主要是豆類裡的大豆蛋白質,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同時多攝取膳食纖維,以及蔬果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機會。因此,素食者如果吃得正確,的確較葷食者健康。

1.主食類:應以五穀飯或糙米飯代替精緻白米。

2.增蔬果:應以豆奶類製品代替肉類,因此蛋豆奶製品1天5份,2至4份水果,青菜3碟,2天吃1顆蛋,堅果類1把。

3.少油鹽:多吃天然豆製品,加工素食少吃,裡面含過多油鹽糖,吃多會造成肥胖。

4.少油炸:烹調方式避免煎炒炸,以少油方式來處理。

改變烹調方式易健康

素食烹調方式可以選擇煮、蒸、川燙以及涼拌,這些少油的煮法,素食外食族選擇較少,所以挑選食物要比較斤斤計較,盡量選擇冷盤,或是少一點炸類素食,避免吃過多加工產品,以及可以用溫開水濾掉過多的油質,這樣油質攝取就不會過多,避免造成肥胖。

營養師小叮嚀

吃素已經成為世界的潮流但市面上許多素食往往都過油,或是多以加工方式來處理,不僅不健康也會造成肥胖,其實只要選對烹調方式,以少油的方式來處理,加工食品盡量避免,正確的吃素也能吃得健康又苗條。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