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年輕化 醫籲治療回歸健保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06

國內性病和愛滋感染率逐年攀升,從2009年至2012年成長35.3%,且愛滋感染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在近兩年成長超過4成。對此,愛滋防治團體提出防治策略「ABCDE」,除了強調行為的預防之外,也呼籲政府增加治療預算或將治療費用回歸健保,以免和其他防疫或疫苗接種產生預算排擠效應。

國內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數不斷攀升,且年齡層逐漸下降,醫界呼籲政府將擴大早期治療範圍,且將治療納入健保體系。
國內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數不斷攀升,且年齡層逐漸下降,醫界呼籲政府將擴大早期治療範圍,且將治療納入健保體系。

青少年感染激增 ABCDE策略可防治

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病毒感染者通報人數顯示,愛滋感染通報人數從2009年開始逐年上升,截至2012年總計為2萬4239人,成長35.3%。此外,近5年愛滋感染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是10-19歲感染HIV者,在2010-2012年內成長41.8%,20-29歲感染成長28.1%,增加速度驚人。

對此,台灣愛滋病學會提出「愛滋防治策略ABCDE」,強調愛滋病的防治需多管齊下,除了ABC的行為預防,早期還需配合藥物的全面使用,以及年輕族群的性別和愛滋病防治教育,才能確實達到「零感染」的目標。

  • A:Abstain,節制。

  • B:Be faithful,忠實。

  • C:Condom,保險套。

  • D:Drug,抗病毒藥物。

  • E:Education,教育。

控制愛滋要趁早 建議治療納健保

其中有關藥物的部分,臨床上已發現,感染者如果接受治療、規則服藥,愛滋病就像其他慢性疾病一樣,生命預期值與非感染者並無太大差異,且聯合國衛生組織(WHO)已呼籲世界各國增加治療預算、擴大治療範圍,建議當體內專職抵禦感染的CD4細胞數量小於500以下,可以考慮治療,以降低感染者的罹病率,同時避免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目前感染者的每月抗愛滋病毒藥物全數由疾病管制局支應,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台灣感染者每年增加15%左右,但治療預算卻不見增加,疾管局僅在有限預算下要求廠商降價,此舉雖然可暫時解決經費的問題,但可能降低部分需長期服藥治療的感染者之醫療品質,甚至無法達到早期擴大治療的防疫需求。

林錫勳醫師表示,目前愛滋經費占疾管局預算將近一半,容易對其他防疫及疫苗接種政策造成排擠效應,建議可讓愛滋治療由疾管局回歸到健保體制,疾管局單純負責安全性行為防疫工作,兼顧醫療品質和國家財政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