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延遲篩檢 死亡風險提高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7-08

國內愛滋病感染人口逐年增加,其中15至24歲成長幅度最大。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有近3成的愛滋病毒感染者,通報後半年就發病,顯示個案太慢接受篩檢的比例偏高;另男男同志感染愛滋「延遲篩檢」相當嚴重,且有年輕化趨勢,造成死亡風險相對提高。

對愛滋感染者而言,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對愛滋感染者而言,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李佳琪科長指出,截至去年底,國人愛滋感染者累計通報人數24239人,其中住在新北市5291人。而新北市去年通報的521人中,25至34歲有233人佔45%、15到24歲147人佔28%,兩者合計超過7成。

年輕族群10年成長3倍

值得注意的是,15至24歲年輕族群,每年新增人數,由92年的49人增加至101年的147人,10年來攀升了3倍,不僅年齡層降低,因性行為感染人數的比例也攀升到9成以上。

資料指出,一般愛滋感染後約5至10年才會發病成為愛滋病人,但分析新北市去年新通報愛滋病毒感染個案發現,半年內又被通報愛滋病的比例高達25%,且今年1至6月新通報個案,半年內發病比例更增加至29%。

心存僥倖延遲篩檢死亡高

讓人擔憂的是,愛滋感染者「延遲篩檢」情況相當嚴重。這些患者自認為性伴侶人數不多,或是最近都有採取安全措施;有人則心存僥倖,認為偶爾出軌一次應該沒那麼倒楣,不知道同志間性行為是高危險群,而且感染愛滋病毒後可能潛伏期長,初期又沒有症狀,更加掉以輕心。

但由於「延遲篩檢」的感染愛滋患者,往往發病後才就醫,身體狀況已經很差,出現肺炎、腦膜炎、或是皮膚已經長滿卡波西氏瘤,免疫力也每況愈下,很容易因為嚴重的細菌、黴菌感染死亡。根據台大醫院先前的研究,「延遲篩檢」的愛滋病毒感染者死亡率可能高達20%至30%。

定期篩檢衛生局守護健康

事實上,愛滋感染者規則就醫服藥後,檢驗偵測不到病毒量可達95%,顯示規則就醫服藥者能穩定疾病的狀態,也可減少發病率及死亡率,生活品質可如一般人,正常生活20至30年以上。因此,只要有危險性行為均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有效控制病情,不僅可以保護自己健康,亦可避免傳染他人。新北市衛生局守護健康專線:0800-888995。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