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小迷思 你可能誤會腎臟了!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09

常腰痠腰痛、水腫、泡泡尿、泌尿道感染或是性功能出狀況等,許多人會聯想到是不是自己的腎臟正在拉警報。但醫師指出,部分症狀仍需靠進一步的檢查,並不能僅靠單一狀況判斷,若懷疑自己腎臟發生問題,可以依醫師指示進行尿液分析、血液檢查或是腎臟超音波做最後確診。

兩性生活不美滿,性功能出狀況總以為敗腎,其實你誤會腎臟嚕!(攝影/黃志文)
兩性生活不美滿,性功能出狀況總以為敗腎,其實你誤會腎臟嚕!(攝影/黃志文)

據統計台灣洗腎人口高達7萬多人,健保局1年支出逾300億台幣,為了讓國人更了解腎臟疾病警訊,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商請國內48位腎臟科專家醫師,集體出版《腎臟哪裡出問題?》一書,其中特別提到一些民眾常有的症狀迷思,一一為大家解惑。

1. 腰痠腰痛恐腎臟出狀況?

腰酸腰痛就是腎臟有毛病嗎?其實會造成腰痛的原因繁多,可能與背部相連的皮膚、肌肉、肌腱、脊椎、主動脈、腎臟、胰臟有關,多數的腰痛仍是因為姿勢不當引起肌肉、脊椎出問題,若是因腎臟引起,一定還會伴隨像是血尿、夜尿、眼圈浮腫、全身性水腫、容易疲勞等症狀,記得多加注意觀察。

2. 泡沫尿=蛋白尿?

雙和醫院副院長、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林裕?醫師提到,蛋白尿指血液中含有過量蛋白質,多為腎臟疾病引起,會在小便時產生許多泡沫,但小便有泡沫並不一定為蛋白尿,可能是尿液中的尿素濃度過高,加上如廁時尿液沖到馬桶內而產生。建議可以觀察早上起床第一泡尿,一般泡沫約10幾秒就會消失,若持續數分鐘則可能需盡快就診。

3. 泌尿道反覆感染

夏天時若水喝得不夠,加上未留意清潔,容易造成如大腸桿菌等病菌侵入泌尿系統,引起泌尿道感染,尤其女性特別容易發作,原則上,如果只是單純的泌尿道感染,不至於發展成慢性腎臟病,但嚴重得上泌尿道感染,仍有機率引發腎臟衰竭,提醒民眾應從多喝水、避免憋尿、注意清潔做起。

4. 容易水腫

若屬局部性的手、腳水腫,多源於組織發炎或局部血管、淋巴阻塞,只要落實清淡飲食、限制鹽分攝取、多喝水,睡覺時將下肢墊高,就能促進循環有效改善。但若屬全身性的水腫,整個人像吹氣球一般膨脹,就要擔心是不是腎臟功能出狀況,讓多餘的水分、鈉離子滯留在體內,以及該被吸收的蛋白質跑入尿液中引起。

5. 性功能障礙=敗腎?

一般人常會將性功能障礙與敗腎連結在一起,但其實敗腎的說法,應該正名為腎氣不足、腎虛,且中醫指的腎氣含義非常廣泛,常見的症狀有精神萎靡、夜間多尿、小便分叉等,包括泌尿、生殖、生理功能,並不單指西醫觀念中的腎臟,性功能障礙與腎功能好壞兩者截然不同,不過進入晚期腎衰竭的洗腎病人,仍有可能因為身體或心理的變化而間接影響到性生活。

林裕?醫師提醒,若出現疑似腎臟功能拉警報的症狀,例如蛋白尿、全身性水腫、精神萎靡容易勞累等,最好盡快至醫院檢查,通過尿液分析、血液檢查或是腎臟超音波做最後確診,另外,平常多喝水、清淡飲食、規律作息都是養腎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