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遲緩兒黃金期 3歲以下早篩檢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7-09

國內約有10萬多發展遲緩兒童,正接受職能復健早期療育治療。國小2年級的丁丁,4歲時因為腦部受傷,造成平衡感不協調,連坐下的時候都常常跌倒。在雙和醫院經過5年的治療,現在丁丁可以克服大腦的收縮反射,讓左右邊的力量協調平衡,自己坐下不會跌倒,還可以用兩隻手一起拿東西。(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職能治療師潘介玉(右)指出,藉由遊戲訓練可幫助遲緩兒學習發展。(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職能治療師潘介玉(右)指出,藉由遊戲訓練可幫助遲緩兒學習發展。(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潘介玉指出,腦性痲痺、自閉症或者發展遲緩等問題,都會影響兒童的生長和發展。兒童如果在器官功能、感官知覺、動作平衡、語言溝通、認知學習、社會心理或情緒等發展,有一種或數種落後,都可以透過早期的訓練與治療獲得幫助。

遊戲可幫助遲緩兒復健

由於兒童在6歲以前的可塑性很大,因此藉由早期療育,可以促進發展狀況,甚至是減少落後的情形。而早期療育的特色,就是透過遊戲,來達到治療的目的。同時針對小朋友的特性,經過安排和設計,讓他們在玩樂或繪畫當中,堆疊式的調整和強化自己比較不足的地方,所以看似平凡的遊戲,其實都包含大學問。

而針對遲緩兒的復健,除在醫院治療,也應在家中營造「適合孩子學習發展」的有利環境,加上父母的配合,孩子進步的速度將可以更快。不過,請不要因為進步不明顯就輕易放棄,也不要過度保護孩子,讓孩子依賴成性;更不要過度寵愛孩子,讓孩子為所欲為,而在人格上產生偏差。

重視3歲以下遲緩篩檢

目前國內早療服務已趨成熟,但是3歲以下的服務量,仍不及3至6歲,未來應積極儘早發現3歲以下之遲緩幼兒,使其在黃金療育期內接受早療服務,對於提升早療成效將有顯著進展,也將可省下更多的社會成本。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