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份當顯影劑 偵測癌細胞更方便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7-09

巧克力、汽水等甜食是許多人熱愛的東西,但除了可以拿來吃,它們可能還有意想不到的功用,那就是成為檢驗人體是否罹癌、惡性腫瘤的一種顯影劑,就像是注射葡萄糖至體內,再接受MRI核磁共振檢查,就容易發現腫瘤所在位置,也是更安全簡單的檢驗方式,有望提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體內葡萄糖含量增加,可讓癌細胞在斷層掃描下成影更亮、更容易發現腫瘤位置。
體內葡萄糖含量增加,可讓癌細胞在斷層掃描下成影更亮、更容易發現腫瘤位置。

腫瘤愛吃葡萄糖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的研究結果指出,癌細胞消耗葡萄糖等糖類的情形會比一般健康細胞來得活躍,因此當體內有葡萄糖成份,再經由MRI核磁共振斷層掃描儀器檢查,就會發現腫瘤會有較亮的影像,方便找出體內腫瘤位置。

這種檢驗方式過去也曾有類似的使用方式,目前使用的「氟化去氧葡萄糖全身正子造影」(FDG PET or PET/CT),就是利用「氟化去氧葡萄糖」(FDG)作為放射藥劑,不過副作用與輻射量偏高,不建議孕婦及兒童使用,且只能到大型醫院才能使用,便利性較低。

葡萄糖可望取代顯影劑 風險低更簡便

新型研究內容指出,注射一般葡萄糖後接受MRI核磁共振檢查,就能讓腫瘤無所遁形,且也比傳統的放射線檢查更安全,在老鼠的實驗中,也在讓他們吃非放射性的葡萄糖(non-radioactive glucose)後,成功找出腸癌腫瘤位置。倫敦大學學院先進生物醫學造影中心(CABI)主任馬克利斯格(Mark Lythgoe)表示,只要約半條巧克力棒的糖量,就能有效檢驗癌症情況。

有了更為簡便、便宜又確實有效的檢驗癌症方法,將有望提早目前此方法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未來病患可在一般醫院利用MRI系統檢測癌症,研究人員預估一年半就可以普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