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火氣大 巧吃6蔬果滅火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10

酷熱的夏天,不僅呼吸的空氣又熱又潮,就連人的情緒和生理也宛如活火山,隨時可能爆發,出現煩躁不安、暴躁易怒、失眠多夢、口乾舌燥等症狀,長期會影響工作效率、人際關係和身體的臟腑機能。不過,中醫師表示,有火氣大困擾的民眾,可善用屬性甘涼或甘寒的蔬果,靠飲食降火氣。

水梨和西瓜都是屬於涼寒性水果,生食具有降火氣的作用。(攝影/黃志文)
水梨和西瓜都是屬於涼寒性水果,生食具有降火氣的作用。(攝影/黃志文)

火氣旺盛 寒涼蔬果清涼一夏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方建喨表示,夏天氣候濕熱,人體排汗和散熱功能變差,容易傷津生熱,體內火氣上升,引發身體不適,此時可利用屬性甘寒或甘涼的藥材,如菊花和薄荷,幫助清熱、利濕,達到降火氣、消暑熱的作用。

此外,也可善用當季的涼寒性蔬果,藉新鮮食材的食療特性調降火氣。不過,方建喨中醫師提醒,每個人對火氣大的定義不同,建議靠吃調理前應先諮詢中醫師,確認個人體質是否適合,尤其若脾胃功能差、容易四肢冰冷、白帶多、吃冰會頭痛或腹痛的人,應避免食用這些涼寒性食材。

【水果類】

  1. 西瓜:屬性甘涼,是天然的白虎湯,生吃可清熱、解暑、祛濕、利尿。

  2. 梨子:生梨子性甘微寒,直接生吃可潤肺、清熱、降火。但梨子加熱後會轉溫熱,和冰糖一起燉煮可改善咳嗽末期的不適症狀。

  3. 甘蔗:生甘蔗汁性甘梁,生飲可清熱、涼補、降火氣,改善夏季熱症和發燒後,傷及身體、津液不足所引發的不適。甘蔗汁加熱後,屬性會變溫,不適合降火氣,卻適合滋補虛寒體質。

【蔬菜類】

  1. 冬瓜:具有止渴、除煩、清熱、利水、消腫、降心火和脾火的作用,

  2. 蓮藕:屬性偏涼,將新鮮蓮藕榨成汁,飲用可清除暑熱、降火氣,但煮熟後會變性,適合虛寒體質的人補脾。

  3. 苦瓜:屬性偏寒,可入心,清熱、解心火,雖然苦瓜可生食和熟食,但生食的食療效果較佳,建議榨成苦瓜汁或做成涼拌苦瓜食用。

避免火上加油 降火消暑事半功倍

消暑降火氣,除了「事後滅火」,也要避免「火上加油」,方建喨中醫師提醒,避免火氣上升,還需避免熬夜傷津生熱,少吃甜食以免生痰化熱,不吃辛辣食物以免肺熱傷陰。同時避免冰品攝取過量或太快,以免造成腸道運化功能失調、津液不足,導致腹瀉、拉肚子等不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