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病OUT 6撇步促進血液循環

撰文者: 實習應瑋譽2013-07-23

炎熱的夏天,讓人隨時都想待在冷氣房,享受清涼快感,但是長時間窩在冷氣房,冷氣吹久了,也會生病。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微血管會自然收縮,造成血液循環變差,形成手腳冰冷、頭痛、肩頸僵硬等症狀,甚至引發冷氣病,可謹記6個小撇步,預防冷氣病所造成的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

現代人冷氣房待太久,容易出現肩頸痠痛、頭暈、手腳冰冷等冷氣病。
現代人冷氣房待太久,容易出現肩頸痠痛、頭暈、手腳冰冷等冷氣病。

久坐冷氣室的上班族,如果已經邁入中年,身體代謝率會漸緩,血液循環較差,關節對溫度、濕度的變化很敏感。尤其身體長時間處在低溫下,會刺激肌肉緊繃和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變差,會造成疲勞、手腳冰冷、頭痛、肩頸僵硬、筋骨痠痛、腸胃消化系統變差、下肢水腫、精神狀況不佳,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賀爾蒙失調。

平常在辦公室裡,注意保健小撇步,促進血液循環。

6撇步防冷氣病惡化

  • 維持運動:常常坐在辦公室內,下半身的血液循環會變差,應該每隔大概1小時就起來做運動加速血液循環,使血流順暢,同時可以提升體溫,增加肌肉發熱量,比較不會造成手腳冰冷。

  • 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時,腹部肌肉緊繃與放鬆交替,血管收縮與舒張,可促進血液循環,加快身體新陳代謝。腹式呼吸首先慢慢吸氣5秒,吸氣時肚子鼓起;再慢慢吐氣5秒,吐氣時肚子凹陷,最好持續5~10分鐘。

  • 注重保暖:不要穿的太少,讓太多皮膚接觸冷空氣,會使血管收縮,血液流量少造成循環差、感到冰冷,建議可以準備一件小外套或是披肩,特別是保暖肩頸部位。

  • 多喝溫水:炎熱的天氣難免都想讓人喝一杯冰水,但是冰水會減緩新陳代謝、血液循環,因此建議不管天氣多熱,都還是來一杯溫開水,建議大概35~40度,喝溫水會增高體內溫度,有助於加快血液循環,預防冷氣病。

  • 穿小腿襪: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大腿維持溫度,但小腿的溫度較容易下降,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可能會造成小腿容易抽筋、腳冰冷,因此穿小腿襪可以保暖小腿,暢通小腿血液循環,不只小腿不會抽筋,腳底冰冷也較為舒緩。

  • 吃維他命E:維他命E是維生素中非常重要的抗氧化劑,可防止血管內的血液凝固,能使人體末梢神經擴張,促進血液循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