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阻塞啦!毛囊角化症起雞皮疙瘩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3

夏季衣著傾向輕、薄、短,但33歲廖小姐卻因小腿佈滿凸起的紅色丘疹,就像雞皮疙瘩一樣影響美觀,想穿短裙卻躊躇不前。皮膚科醫師表示,夏季因雞皮症求診的患者比冬天多5至6倍,這是因為夏天天氣悶熱,人體容易流汗,加上缺乏適度清潔,造成毛孔阻塞、角質堆積,導致毛囊角化症,影響皮膚外觀。

夏季容易流汗,若清潔工作沒做好,容易造成角質增生,導致毛囊角化症。圖中人物非事件主角。(攝影/黃志文)
夏季容易流汗,若清潔工作沒做好,容易造成角質增生,導致毛囊角化症。圖中人物非事件主角。(攝影/黃志文)

廖小姐在冬天時就已感覺小腿腳踝以上至腿肚間皮膚莫名發癢,幾天抓癢後,浮出一顆顆的小紅點,但症狀在塗抹乳液後獲得緩解,因此不以為意,不過進入穿短裙的夏天時,突然發現小腿肚以下出現密密麻麻的小紅疹,且有顏色不均、暗沈、粗糙的症狀,經醫師診斷確診為毛囊角化症,且處方軟化角質、去角質的藥膏,症狀才獲得改善。

毛囊角質增生 雞皮疙瘩礙美觀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表示,毛囊角化症又稱為「雞皮症」,是一種角質化異常的皮膚疾病,當皮膚角質快速增生時,毛囊皮脂腺管開口處出現角化現象,角質、脂質和塵埃逐漸融合形成角栓,當角栓硬化後就會造成毛囊口阻塞,出現一顆顆、凸起猶如雞皮疙瘩的症狀。

毛囊角化症通常發生於手臂外側與腿部,大多不痛不癢,因此常被誤以為粉刺或青春痘。

毛囊角化症屬於家族性遺傳疾病,好發於雌性荷爾蒙分泌旺盛的民眾,常發作於青春期至40歲期間,但步入雌性荷爾蒙減少的中老年後,雞皮疙瘩的症狀會自動消逝。

毛囊角質症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紅色丘疹,症狀宛如雞皮疙瘩。(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毛囊角質症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紅色丘疹,症狀宛如雞皮疙瘩。(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夏季易排汗 毛囊角化症患激增

李俊諒醫師表示,夏天因天氣炎熱,流汗量大增,不易保持局部皮膚的清潔和乾爽,汗水、油脂、灰塵和髒污容易混合堆積於毛細孔,造成角質變厚,毛囊角化症的發作機率比流汗量少的冬天來得高,且夏天不像冬天可穿長袖遮掩,因此門診發現因毛囊角化症求診的患者至少比冬季多5至6倍。

告別毛囊角化症 定時去角質是關鍵

想要擺脫惱人的毛囊角化症,李俊諒醫師表示,夏天應保持皮膚乾淨和舒爽,每2周做一次去角質保養,以免角質異常增生。若出現紅色丘疹,不可搔抓、摳擠,以免造成傷口或引發皮膚炎,治療上可使用低濃度的酸類外用藥,如A酸、果酸,幫助角質代謝,但皮膚有破皮、傷口時應特別小心。

此外,也可以經醫師判斷病症嚴重性,處方藥性溫和、可天天塗抹的角質軟化藥膏或去角質藥膏;毛囊角化嚴重的患者,則可以考慮具輕微破壞性的雷射治療,提升局部去角質的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