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不胖、日本人不老的輕食秘密

吃對了,健康就來了!

撰文者: 游惠玲2007-03-26

一顆質地飽滿的水蜜桃,粉紅中帶著嫩橘的飽滿色澤,一口咬下,汁液四溢,香甜隨即釋放。正值水蜜桃產季,台北仁愛路巷內的Café Nonzero(非零café),將一整顆水蜜桃淋上楓糖,進入兩百度的烤箱六、七分鐘,再切對半去核。

當水蜜桃的香甜稍稍被熱氣引了出來,楓糖漿正好被凝結成水珠,停留在蜜桃表面,隨即入口,帶有熱度的香甜滋味沁入口鼻,直入心底。

「水蜜桃光是烤,就能夠釋放甜分。」餐廳主廚Ada說,在歐洲,經常都是用整顆水果來做甜點,而不是吃蛋糕,像是烤一整顆的蘋果,或是用蘋果泥來淋在水蜜桃上。

好的食材,可以變化出萬千種美味。更重要的是,這種甜點吃下去,不會增加身體太多負擔。一顆重約一百九十克的桃子,熱量約六十五大卡,做成水果蛋糕,再加了鮮奶油之後,重約一百一十克的蛋糕,熱量卻有三百七十四大卡,足足多了四‧七倍。

少負擔 多健康

沒有繁複的人工調味料,品嘗天然食材原有的滋味,我們將這種對身體無負擔的飲食方式,定義為「輕食」。這當中,還包含了「低鹽、低油(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選好油)、低熱量、高纖維」的概念。

和過去對輕食的解釋:指兩餐之間的小點心,稍微能夠果腹、止飢、分量少的食物。如今的「輕食」,多了健康概念。

想要吃得無負擔又健康,兩大原則是:食物少量多樣,食材新鮮自然。而且,這也是時下流行的飲食趨勢。

美國飲食雜誌《Cooking Light》就在其網站上發表〈值得跟進的飲食風潮〉一文,其中一點就是「當少即是多」(When less is more):少量多樣化的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素,能夠拓展你的用餐經驗與味蕾,像是西班牙的tapas(酒館小菜)、義大利的前菜(antipasti)、希臘的前菜(meze)或是港式點心,都越來越受歡迎,用餐者點用這些「小型美食」的比率,在近兩年就成長了一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