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品水果王傳奇

2007-07-23

台灣是水果天堂因為,有一群執著的農民,用他們的熱情灌溉果樹,有人投注十年青春摸索出牛奶鳳梨的生長秘密,有人培育出有蘭花香味的雙色火龍果,有人栽植出香氣三日不散的百香果,更有人種出甜度幾近蔗糖的芭樂。

也有人找到保存原生水果香氣的秘訣做成風味獨特的水果冰淇淋,還有人比別人多花兩倍時間烘出能保留八成水分的芒果乾,他們的用心讓每一口果肉都包藏了當地風土的「回甘」滋味。

夏天,當高溫讓你食欲盡失,品嘗一下當令的尚「青」水果,暑氣盡消 通體舒暢。

超果香》香氣繞梁三日不絕
住五星級總統棚架的有機百香果

一打開紙盒,百香果的香氣像是千軍萬馬般奔騰而出,卻又「溫柔的」沁入鼻腔間,活絡了腦門,唾液也就跟著流了出來。就這樣讓紙盒開著,在室溫下放個三、五天,滿室就有百香果的自然馨香。

這是南台灣屏東萬巒的王乾坤所栽種的有機百香果。百香果的外觀飽滿,富含水分;果皮上,因為不噴農藥,有被果實蠅叮咬的痕跡。

一般百香果較為酸澀,多是拿來打成果汁、加水稀釋,或是做成果凍、蛋糕甜點等再製品。王乾坤的百香果則可以直接切開來吃,清甜中帶點酸味,咀嚼時香氣四溢,入喉時滑潤爽口,吃完一個,還意猶未盡。

這個好滋味讓台北的有機店「有機緣地」搶著下訂單,在採訪的過程中,王乾坤不停接到催貨的電話,他直說抱歉,因為現在的訂購單實在太多,出貨時間早已排到一個月之後了。

憑著一張王乾坤放在網路上的地圖,我們循線進入萬巒鄉間,問了幾次路、誤闖入民宅與寺廟之後,總算與他碰了面。在這片似乎只有寺廟、山神、小丘與農地共存的環境中,立著幾座百香果棚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