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極.秋料理

撰文者: 曹秀雲2007-10-15
在傳統中國農業社會裡,很早就有時令養生觀念,所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農民曆上的「二十四節氣」,就清楚而簡明的點出,自然變化對人生活影響。

例如,秋天有「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六個節氣,前四十五天是「立秋」、「處暑」及「白露」,此時暑熱未消、卻又早晚有涼意。

之後的「秋分」、「寒露」、「霜降」,暑熱已過,秋涼加重轉寒,雨水少,萬物轉到冬天要收藏,人的身體也同萬物氣候一樣,須儲存體力,做好過冬準備。

「養生必須順應四時。」著有《順時保養有元氣》的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指出,古典中醫理論,人是「小周天」,環境是「大周天」,四時氣候、土地、時辰都對人的生理、病理有影響。

陳旺全曾親身實驗,夏天心火旺,適合用較涼性的瓜類清熱祛暑,他連吃一個月的西瓜解熱都沒事;進入秋天,秋老虎威力強,一樣熱,同樣用西瓜解渴,吃不到一星期就拉肚子。而掌握時辰與飲食關係,來調理五臟,就像行船順水推舟,這和西醫預防醫學,透過提高身體機能來抵抗疾病能力的觀念,異曲同工。

秋食首要 滋陰潤燥

那麼,秋季該如何利用合適飲食順時養生呢?

陳旺全說,中醫理論中,秋季的氣收斂肅殺,在人體五臟器官中反應到肺,肺在人體功能與「氣」(呼吸)息息關連,同時也影響身體第一道防線的「皮毛」(皮膚);反應在中醫的「風、寒、暑、濕、燥、火」病徵中則多燥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