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一夏!爆漿芒果包

撰文者: 馬萱人2008-07-23

台南市福樂屋夏日的招牌大麻糬──芒果大福,其中的新鮮愛文芒果,成長時吃的好料簡直不輸人類。怪不得他們家芒果大福整個就是滋味絕頂。

一口咬下,可以同時嘗到麻糬皮的Q軟、芒果泥的綿密,新鮮芒果的香甜──還會爆汁。每一種層次因用料實在皆個性鮮活,不會有其他不明不白的口感來干擾整個完美大福。 話說台南縣善化鄉明德外獄旁有片山坡地,曾是寸草不生的「月世界」惡地。這類不沾水的石灰土,本來很不容易吸養分。但這種處女地相對來說卻是潛力無窮,宛如白紙。台灣農民硬是有法度將這片地照著自己意思改良成有機土,並種出超級香甜的愛文芒果來。

福樂屋的第二代傳人朱水源,就在這片向陽山坡地認養了一百棵愛文芒果,專供他製作芒果大福內餡用,契作芒果「一顆都不能少。」朱水源對待這群果樹,簡直視「果」如親。他三不五時就會帶著高檔牛奶、養樂多上山探望,親手調製、澆給芒果進補,呵護小baby般。

其實這群芒果平常已經吃得夠營養,紅棗、豆渣、酵母粉等等有機肥是主食。而酸奶加上醋,還能自然防治紅蜘蛛等蟲害。而且芒果不過長到五分之一大,就會包起來不再灑農藥,小果則疏掉。

這等品質的愛文芒果,市面上一斤賣兩百元跑不掉。在福樂屋,則是奢侈的大塊大塊現切,直接包進大福裡……。

朱水源之所以如此精挑水果,是因為他曾被草苺嚇到。有一回他到苗栗大湖山上玩,夜裡出來散步,但明明是非常清明的山景,卻配上濃稠的藥味──全是猛餵給草莓的農藥。

他大驚,這樣的水果包進自家大福還得了,因此他們家的水果食材幾乎都採契作方式嚴格把關。很多客人嘗了福樂屋的另一招牌──草莓大福,還希望去他們的草莓園摘果呢。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