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盛興製餅×鹹餅 Since1864

盛興製餅鹹餅》百年前的時髦點心

撰文者: 駱亭伶2008-07-23

位於澎湖馬公北甲宮附近的盛興製餅,成立於清同治三年。根據民俗專家林明德教授調查,它是全台歷史最久的糕餅老號,比台灣的郭元益還要早三年,靠的正是一塊約三乘五公分「大」的鹹餅,扛起了百年老店的牌匾。

清瘦乾癟的盛興鹹餅不甚起眼。但咬下之後,先酥後脆的口感,入口即鬆化,嘗起來,前段是甜甜的餅香,中段跳出鹹鹹的蔥香,最後躍上舌尖的是微辣刺激的胡椒香,回味起來則有淡淡的芝麻香。

0.5公分的厚度中,融合了「鬆、酥、脆」和「甜、鹹、辣、香」七種口感與味覺,層次豐富得全然出乎意料!

研發鹹餅的盛興第一代先祖朱盛,原是清朝的秀才,因遭逢太平天國之亂,從福建東山漂洋過海到澎湖,經營南北雜貨與糕餅買賣。鹹餅的由來,據說是因當時台灣的糕餅以甜食居多,為吸引客人,於是製作出這種鹹口味的點心。最早的鹹餅是圓的,直徑大約十多公分,厚度與現在相仿,但中間有兩孔,以防烘烤過程中膨脹變形。

一百多年來,盛興鹹餅獨家的原料比例與配方未曾改變,也絕不外傳。唯一變化是四十年前,傳到現今第五代老闆朱宏釮的父親手上,因澎湖跨海大橋剛完工,為方便觀光客包裝攜帶,將鹹餅變為長方小塊,並製作禮盒,逐漸打開知名度,成為澎湖代表性名產。

鹹餅連老總統蔣介石都愛吃。朱宏釮記得,有一年,老總統的傳令兵特別到店裡買鹹餅,因為老總統的牙齒不好,鹹餅適度鬆脆的口感,配上澎湖清涼退火的風茹茶,讓老人家吃得順口無負擔。

能維持百年品牌歷久不墜,朱宏釮認為,有三點原因,第一是維持古法配方,堅持重要的步驟皆以手工製作。多年來,每天早上四、五點,朱宏釮必定親自上場,先將麵粉、水、糖依比例調好,放入機器攪拌,以手工揉麵、做成餅皮。接著以手工包餡,放入蔥、豬油、胡椒、鹽、芝麻,五種最重要的原料,依照祖傳比例包入,嵌入「甜鹹辣香」滋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