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性飲食專家 張瑜芳夫婦》

吃慢活蔬食 撿回快活人生

撰文者: 季子弘2012-04-23

採訪前,在張瑜芳及張詠萱這對夫妻山上的家門口等了一會兒,十多分鐘後,雙手提著兩袋青菜水果的瑜芳連走帶跑出現。一開口就是抱歉,要記者趕緊進屋子裡別曬太陽。其實,山上的陽光挺舒服的,特別是經樹葉篩過的陽光,照起來格外舒暢。

進屋後,瑜芳先將買回來的蔬菜分別放在廚房及客廳的大盤皿裡。這大盤中還有巧妙,底部放了備長炭,是維持乾燥用的。今天廚房主事的是瑜芳,先生詠萱站在一旁,瑜芳隨時有需要,他一伸手就能幫忙。廚房裡合作無間的夫妻,其實從以前工作開始,一直維持這樣模式和默契。

廣告人搞壞身體,參加斷食營

「那時我們做廣告,和很多美商大公司一起比稿,但案子最後經常被我們拿走!」兩個人的工作室,能從美商團隊手中搶走廣告案,背後最大的原因是:他們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更多。「那是很累的生活,我們工作三十年,每天都是這麼拚!」瑜芳說三十年來,為了在工作上博得好成績,鮮少花時間好好睡覺。

「經常一大早就出外景拍照,一直拍到晚上,回到家後又坐在電腦前,繼續寫案子。」三十年來,兩個人最常出現的地方不是攝影棚就是工作桌前,廚房一直不是他們會多花時間停留的地方。但三十年來工作的折騰,身體終於受夠了。「我記得很清楚,有次在棚內拍照,突然覺得很想吐,看到相機、模特兒、眼前的任何人事物,我都非常想吐。」瑜芳說從那天開始,她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做這行了。

他們停止工作和許多人說了抱歉。其實他們最想說抱歉的,是自己的身體。「那時我們身體都出了很大的狀況,去醫院檢查卻什麼都檢查不出來,」詠萱之前有血壓不正常的問題,瑜芳則是一直為水腫所苦。迷惘的那陣子,剛好得知一個斷食營的訊息,兩個人沒有猶豫太久便報名參加。「我們腦子只想要趕快改變,斷食就是一種改變,那就參加吧!」兩個廣告人快狠準的個性在此刻表露無遺。

那次斷食營為期三天,這對習慣奢華美食的他們是場嚴峻考驗。這三天,兩個人只能喝果汁和搭配一些流質食物,但或許是身體渴求改變的訊息太強烈,兩人竟然順利通過這次嚴酷考驗。「因為阿育吠陀養生學認為,人體就是一種容器,如果要讓體內的能量發揮正向作用,容器當然要隨時維持清潔,斷食就是一種清潔的動作。」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