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題

翻滾吧蛋炒飯

撰文者: 游惠玲2012-08-06

第一道指定題,蛋炒飯開始。原以為剛開始會揖讓而升,一片祥和。豈知……

「我認為『蛋炒飯』就是要原味,一般人會加蝦仁什麼的,我就不要,簡單、純粹就好。」四位參賽者中年紀最輕的楊雅喆,率先點起了戰火,他說:「我的蛋炒飯,除了白飯、雞蛋及青蔥之外,什麼都不加了。」

這番話可說是以一打三喔。金士傑及張孟起此時靜默不吭聲,他們一個人準備了湖南臘肉,另一個人則以粵式口味的「鹹魚雞粒蛋炒飯」取勝。而陶爸也被挑戰了。因為剛入會場時,看到其他參賽者準備了。

因為剛入會場時,看到其他參賽者準備了臘肉、雞丁、鹹魚等好料,情急之下,他也把第二道菜要用的材料「蝦仁」給挪了一些出來,盤算著要搶先一步用在指定題「蛋炒飯」裡。那瞬間,陶爸聽見楊導開火,立即燃起他雄性的鬥志,身上的三萬六千個毛孔都被打開啦!他舉起右手握著拳頭說:「衝著你這句話,我本來還想加青豆、火腿、松子,現在連蝦子也不加啦!我們有手藝好就不怕。」

雖說蛋炒飯只不過是蛋、飯與蔥的排列組合,但要將米飯炒得粒粒分明、三者入口時比例均勻,沒練過還是容易出錯,喜嘗美食的史學家逯耀東在〈祇剩下蛋炒飯〉一文中就提到,「其實越稀鬆平常的事越難做。」

飲食作家焦桐更在〈炒飯心得報告〉開場就巧妙形容:「炒飯像作詩,騙不了人的,看一眼、吃一口即知好歹。」文中續談,一般以隔夜飯來炒,並不意味是要利用剩飯,「將煮好的飯送進冰箱冷藏,目的是再蒸發水氣,使得飯粒更乾燥、結實;此外是溫度差所催化的彈牙口感,蓋寒冷的飯粒邂逅極熱的鍋,會產生雀躍的激情,一粒粒在鍋裡跳舞,使炒飯的過程即充滿視覺美感。」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