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台灣史上紀錄,平均每個月開一間新店

日拉麵名店齊搶灘

撰文者: 盧怡安2012-12-31

二○一二年,是拉麵控也大呼「吃不消」的一年。台灣過去十年知名拉麵店總量不過十個品牌左右,二○一二年三月起,竟然有十二家來自日本的強檔拉麵名店陸續登台,平均一月一家,單單十月就有五家個性差異很大者。但仍家家人龍,尤以「一風堂」、「山頭火」最盛,位於百貨公司中的後者數度需要掛出「等候人潮洶湧……暫停收客」的牌子。

究其排隊原因主要有二,無非是響亮的名聲,加上全新的食感。

這一波登台都非等閒之輩。山頭火和一風堂都挾著許多人從小看到大的日本名節目「電視冠軍」之名而來。後者因奪得三連霸地位,攻勢猛烈。其他如二○一二年北海道米其林推薦的梅光軒,及曾躍日本拉麵迷網站排名第一、《東京Walker》評選最好吃拉麵綜合優勝的「凪」(日文發音:nagi),即使店名不熟,為其背書的靠山都赫赫有名。吸引了第一批前往打卡的拉麵迷。

名店是不是真的有兩把刷子?的確,在固定的拉麵元素:麵、湯頭和叉燒,這十二名店都帶來更具強烈個性、台灣前所未見的做法。

如「三田製麵所」粗如烏龍的自製麵,以及承襲京都「餘香」海外唯一血脈的「麵屋緣」之全麥麵,都令人「口目一新」。前往硬底子部落客peray、毒舌黃社長最推薦的麵屋緣一試,全麥麵的嚼勁很好,微帶顆粒的食感帶來全新體驗,存在感提升,和柴魚風味非常濃重的關西風W soup(混合豚骨和魚貝類兩種湯底)並駕齊驅。

W soup過去出現過但味道溫和,也常非店內主打。這一波中的麵屋緣、麵屋輝兩大關西要角,單以此決勝負,刷新印象。麵屋輝是大阪作風的直接派,柴魚風味剛進門就聞得到,第一口湯就震撼得人兩眼圓瞪。連曾拜入安藤忠雄門下、在大阪實習而熟習該地風味的建築設計師陳瑞憲都高興的說:「我公司這邊開了一家好拉麵店。」相較之下,京都作風的麵屋緣初初沒那麼強烈,但細緻綿長,用完餐許久柴魚餘味仍繚繞不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